「俠之大者」──向司徒華先生致敬

作者: 東海一梟

香港是個深受西方文明薰陶的「世界自由港」。港民的民主素質和文明程度普遍較高。百萬市民大遊行反對23條惡法而且秩序井然,就是最好的證明。然 而,令我百思不解的是:香港的娛樂圈、知識圈、尤其是商業圈、政治圈中人,在望風使舵、趨炎附勢、獻媚特權、搖尾乞憐方面,與內地的戲子、文丐、商儈、政客相比似乎沒啥區別。今年,這些知名人士一串又一串、一批又一批、一次又一次地北上朝聖並以此為榮,甚至民主派人士也常秘密或半公開地受邀北上,同樣一副 受寵若驚的樣子。 

或許香港不乏具有自愛自尊、獨立自由的現代人格的知名人氏,只是我平時對香港關注不夠、未聞其名罷了。近日我在流覽海外網頁時,知道了一個具有現代人格、值得驚歎敬佩的香港名人。最近,北京政府迫於香港民意的巨大壓力,邀請此人秘密北上討論政改問題。此人出乎人們意料地堅決拒絕了,並在立法會上公開了自己的拒絕──他就是民主派重量級人物司徒華先生。 

政治的民主化、文明化程度愈高,其透明度、陽光化也愈高。專制政治則相反:它反民主、反文明的本質決定了它是一種鬼鬼祟祟的黑箱政治、黑幕政治。中共執政半個多世紀了,依然無法擺脫地下黨、黑社會那一套:不論壞事好事、外交內政,都喜歡偷偷摸摸、「神秘」「秘密」;對港統戰,也是如此,每有 「危機」發生,就喜歡秘密邀請香港名流上京「秘商港是」。 

司徒華先生則以陽光對幕後、以公開對秘密、以光明正大對鬼鬼祟祟,要求北京方面公開邀請民主派人士商討政改問題。他說:「我向來不喜歡做事鬼鬼祟祟。為什麼要秘密呢?公開商談,不論結果如何,至少緩和了矛盾、營造了祥和的氣氛,為最終達成共識創造了條件。」記者問司徒華,如果北京方面公開邀請 他北上,他是否願意去呢?司徒華是這樣回答的:「首先,他要發給我『回鄉證』。而且,不應該光是我一個人。因為,當前香港政改問題,是整個民主派的問題, 是全香港人的問題。」 

司徒華這樣做,是對現代政治公開性的維護,更是對擁護他的選民、對香港負責的一種表現;同時,也是對自己人格尊嚴的維護。司徒華對中共秘密邀請的拒絕,並非一時心血來潮,而是與他一慣的政治理念一脈相承的。由司徒華任主席的支聯會一向堅持「釋放民運人士、平反89民運、追究屠城責任、結束一黨 專政、建設民主中國」等5大目標;司徒華多次在立法會上提出動議,敦促北京平反「64」事件;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「64」後,支聯會的工作人員曾在 北京被捕,捐款被沒收,當時《人民日報》的評論文章點名指支聯會是「顛覆組織」;司徒華表示,若支聯會被指「顛覆」,他們一定「顛覆」下去,「結束一黨專政無罪,建設民主中國有理。」;在反對23條惡法鬥爭中,司徒華強調,除堅決反對外,支聯會應團結香港市民,準備在未來公民抗命……,真不愧為香港民意代 表和民主派資深領袖也。 

與在小說中塑造了一批丹心鐵骨、特立獨行的大俠、素有「一代大俠」之譽、實則向中共亂拋媚眼的金庸相比,司徒華才真正無愧於傲然獨立的「俠之大者」。其所具備的崢嶸崔巍的現代人格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,也是金庸以及那些習慣與北京眉來眼去、幕後交易的香港名流所望塵莫及的。(2004.2.9)

原文連結: https://boxun.com/news/gb/pubvp/2004/02/200402150335.shtml

Share on

There are no comments

發表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