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華和一位校工

作者:方景樂

2010年7月29日

每年我校慣例寄聖誕卡給已退休的校工,那一年不同的是有一位校工患了肺癌,聽聞已是末期。負責寄卡的徐老師記性非凡,多年前我校邀得司徒華先生主講「六四」周會,會後,那位校工曾將一本華叔寫的書交給他,索求簽名。徐老師記起這一幕,知道校工是華叔的「粉絲」,便想起:不如寫信請求司徒華寫信給那位校工,鼓勵他吧。徐老師坐言起行,記性又「發作」,記得我是認識司徒華,又知道我住在那校工附近,更知道我是基督徒,他說:「方老師,憑『六四』周會,我就知道你是認識華叔的,我已寫好了信,不如由你謄文寫給華叔,我想,他定必出手幫忙;當你拿著華叔的信,可以與你教會的朋友一起探望他吧。」於是我遵了命,亦寄了信。

一天後華叔親自致電給我,表示會幫忙;三天後果然收到信了,內有另一封是給那位校工。我拿著這封信,約了牧師和一些弟兄姊妹,探訪了那校工。一進屋子,校工親自為我們開門,甚至遞水,旁邊孫兒的嬉笑聲,倒使我替他難過,因為我知道他時日無多。我們坐下,把信遞給他,拆開了不單是兩頁的信紙,寫滿了字,更有揮春,寫著:「龍馬精神」。我非常記得那一刻:所有東西就連空氣也凝著了,只見顫抖的手和淚水。

後來,我出席了那校工的喪禮,知道兒女很愛護他,他又歸信了基督。我將以上的故事跟他的兒女說了一遍,轉達了我校上下的關心。我在想,終有一天,我們會再重逢。

華叔,今天你被同樣的病折磨,我是感同身受。你勇敢面對病情,同時,亦心繫爭取民主,這積極態度照亮別人,使我對你倍加尊敬。我衷心祝願你「龍馬精神」,「六四」早日平反!

Share on

There are no comments

發表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