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華紀念網站

049 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

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

  來客問:怎麼去改善駐港解放軍的形象呢?接着,他說:是否應該多參加本港的公益慈善活動,例如公益金百萬行?舉辦軍營開放日,讓市民參觀,與市民同樂?與本港團體,舉行友誼運動比賽,例如足球、籃球?等等……

  我覺得他是有誠意的,於是,很坦率、由衷、簡單地說出我的意見:沒有新聞,就是好新聞。

  我的話,不能像禪宗的佛偈一樣;跟着,向他作了解釋。

  駐港解放軍的形象,不是孤立的。這是全國解放軍的一部分,其形象自然與全國解放軍的形象聯繫起來。要改善形象,必須是全國解放軍的,不能單是駐港的。

  八九年六四事件,解放軍進城,鎮壓北京學生和市民,至今留在香港市民心中的陰影,並未消失。

  近年來,軍商勾結貪污,軍民衝突流血,香港報章亦時有報道。每日,往返國內和香港的香港市民無數,他們大多對解放軍有一些負面的印象。要把這個整體的形象改善,並非短期,或只單由駐港解放軍去做,就能辦得到的。

  所以,最好的辦法是,盡力保持低調,久而久之,使香港市民忘記了,有解放軍駐港這一回事,那就成功了。沒有形象,就是好形象;沒有新聞,就是好新聞。

  來客還問:士兵住在封閉式的軍營,生活枯燥單調,又怎樣去改善呢?

  我以為;在一個頗長的時期內,不宜讓解放軍多接觸香港社會。軍營外,是一個很複雜的花花世界,他們的待遇與那令人暈眩的物質享受有極大差距,是很難避免污染的。可以做的是:一、豐富軍營內的文娛康樂生活;二、較短時間,就可離營返國度假,即使只是深圳也好。多接觸香港的現實,總難免有不是好新聞的新聞。

  我最後說:「擁軍愛民」的時代,已過去了;要扭轉這樣的思路。

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五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