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4 路旁的大樹

路旁的大樹

路旁,長着一棵大樹。這是一棵長了很多很多年的大樹,高高的,枝幹四張,葉子濃濃密密。從遠處望去,彷彿一把碧綠的大傘。

夏天,驕陽似火,把路人曬得汗流浹背。他們來到這裏,大樹下正是歇息的好地方,揩了汗,喝點水,享受陣陣吹來的涼風,然後才繼續趕路。所以,大家都很讚揚這棵大樹,離開時有點依依不捨的。大樹聽了人們的讚揚,心裏感到十分欣慰。

但是,在雨天,大樹遮擋不了雨水,而且高高的,很容易受到雷電劈擊,在樹下很是危險,所以,人們都不會在那裏避雨和停留。冬天,北風凜冽,大樹也遮擋不了,路人也少有在那裏停步的。

一天,經常來往這路上的人,在大樹下歇息時,談論起來:

「假如這棵大樹,能夠避雨就好了!」

「不但要能夠避雨,而且在冬天還可以坐下來,生火取暖,不受寒風吹襲,不是更好嗎?」

「這是一棵大樹做不到的,這裏應該建一間屋子。」

「建屋子,哪裏來木材?要把木材運到這裏來,路途太遙遠了!」

「這大樹不是最好的木材嗎?把它砍下來,足夠建一間屋子!」

討論得很熱烈,最後,大家約好一個日子,把建屋的工具都帶來,砍倒大樹,就在那裏建一間甚麼天氣下都是歇息好地方的屋子。

這一天來到了,斧頭叮叮噹噹地響着,人們動手去砍倒大樹。大樹很是憤怒,罵道:

「你們都是忘恩負義的傢伙!過去,我曾給你們多少幫忙,給你們多少方便!你們都讚揚了我,你們還記得讚揚過我的話嗎?現在卻要來砍倒我,這簡直是恩將仇報呀!你們說一說,這世上還有公理嗎?」

人們聽了,並沒有感到慚愧,回答說:「朋友,你誤會了。我們並沒有忘恩負義和恩將仇報。對你過去的功勞,我們是記得的,永遠感謝你。現在,我們要讓你去立下更大的功勞。你由一棵大樹變成一間屋子,屋子建成後,可以躲避風雨,路人得到更好的歇息,這不是更大的功勞嗎?我們將會更感謝你!」

屋子建成了,果然比大樹下是更好的歇息地方。最初,路人還會談論起,這屋子是用一棵大樹建成的。但日子一久,談論的人少了。再過很久很久的日子,再沒有人談論,甚至不知道這裏曾經有過一棵這樣的大樹。假如你是大樹,會覺得怎樣?

二○○三年九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