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6 鴿子和螞蟻的友誼

鴿子和螞蟻的友誼

獵人舉槍瞄準鴿子,正要射擊。螞蟻咬了他一口,他叫起來,鴿子警覺逃生了。螞蟻掉進水裏,快要淹死,鴿子拋下一片樹葉,救了牠的性命。經過了互相救助,牠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。但鴿子在天空飛翔,螞蟻在地上爬行,彼此難得見面的機會,更遑論朝夕相處了。那麼,這友誼怎樣維持下去呢?

牠們去請教智慧仙子。她說:「你們要把這友誼維持下去,這是很好的願望呀!但真正的友誼,並不在乎天天見面、朝夕相處,中國有句詩詞說得好:『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』。倘若你們發揚互助的精神,去幫助其他的動物,那麼,不但鞏固了,還擴大了友誼。」

鴿子和螞蟻聽了,得到深刻的教訓,連聲向仙子道謝!

滿天陰霾,學會飛才不久的小燕子,迷了途,不知道回家的方向。鴿子碰見了,對牠說:「小燕子,不用怕!我就住在你家附近,我領你回家去!」在暴風雨來臨之前,鴿子帶了小燕子回家。

小松鼠被荊棘刺傷了,尖刺留在腳裏,很痛楚,一拐一拐地走。鴿子替牠請來了啄木鳥,把尖刺拔了出來,醫治好了。

小羊愛玩,離群走進了豺狼出沒的森林,很是危險。鴿子連忙去通知牧羊犬,把牠帶回去。

……。

牠們都感謝鴿子。鴿子說:「是螞蟻教會我要互助的,你們應該感謝螞蟻才對!」

小蜜蜂被蜘蛛網捉住了,掙扎了許久也不能逃脫。螞蟻爬到蜘蛛網,把網咬破,小蜜蜂飛走了,沒有被蜘蛛吃掉。

小兔子被野狗追得很急。螞蟻在樹枝上看見了,大叫:「快逃到我下面來,我來救你!」小兔子跑到樹枝下,螞蟻跳下來,剛好落在野狗的頭上。牠爬到野狗的眼睛旁去咬。野狗的眼睛痛癢,停下來,用一隻前爪去揩。小兔子就趁這機會,逃得無影無蹤。

蟋蟀愛玩愛唱歌,整個夏天,都在玩在唱歌,不去儲備過冬的糧食。秋天來了,冬天來了,牠餓得無法活下去。螞蟻對牠說:「你要改變這個壞習慣!我儲備了足夠的糧食,節儉一點可以讓我們度過冬天。你來我的洞過冬罷!」以後,蟋蟀便再沒有只顧玩和唱歌了。

……。

牠們都感謝螞蟻。螞蟻說:「是鴿子教會我要互助的,你們應該感謝鴿子才對!」

鴿子和螞蟻的友誼,在動物中傳遍了,還教會了動物們要互相幫助。

二○○三年九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