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華紀念網站

008 假「革命」之名

假「革命」之名

這題目,可以有兩個讀解。一:「假」是動詞,假借也,假借「革命」的名義。二:「假」是形容詞,虛假也,「革命」的名義是虛假的。兩個意思合起來,對現實更確切一點,就是:假借虛假的「革命」的名義。

年前,據聞汕頭大學出版了一本書,收輯了四一至四六年間,中共要員和黨機關刊物所發表過有關民主的言論;但不久,大抵有「抽後腳」之嫌,被禁了。最近,得知此書在港再版,但走了幾間書店都找不到,終於託人訂購才到了手。這書是《歷史的先聲》(笑蜀編、博思出版),副題鮮明了當得多:《中共半個世紀前對人民的莊嚴承諾》。

為了讓讀者了解其內容,把書內所分十輯的標題,臚列於下:《沒有民主,一切只是粉飾》、《爭取民主是全國人民的事情》、《民主主義的利器》、《讓思想沖破牢籠》、《中國需要真正的普選》、《學校要做民主的堡壘》、《私人資本須自由發展》、《天賦人權不可侵犯》、《一黨獨裁,遍地是災!》、《誰使中國不安定?專制政府!》。

不久前逝世的李慎之,寫了以《革命壓倒民主》為題的序,發人深省。他一落筆就說:「看完這本書,就像做了一場大夢。說它是夢,是因為夢到了過去。但是它又不太像夢,雖然長長的五六十年的時間給它蒙上了一層惝恍迷離的薄霧輕紗,然而它畢竟太真實。」

他說:這上百篇的文章,都曾一字一字讀過、學習過、宣傳過,那正是上大學到參加工作的時候,領導着抗日民主學生運動。當時,和很多人一樣,為了反對獨裁、爭取民主而參加革命,但對民主的理解並不深切,只是模模糊糊的。即使在革命隊伍裏,發生許多違反民主的事,如延安整風和搶救運動,也被革命的名義壓住了,不敢有所懷疑反思。四九年建國後,本來革命已經成功,但革命的聲浪更高,不但把民主壓得沒頂,連基本人權也被肆意蹂躪。真的可以說:革命,革命,多少罪惡假你的名而行。至今有所覺悟,已垂垂老矣!他們這一輩,如尚健在,讀此書當會感慨萬千而掬百把血淚。年輕的,讀一讀,再把那些承諾與眼前的現實對照一下,可提高識破所謂諾言的能力,使頭腦清醒冷靜一點。

有人叫出了「告別革命」的口號。我想:倘把此書的序的題目,改為《假「革命」之名壓倒民主》或《假借虛假的「革命」的名義壓倒民主》,會更貼切,後者只囉囌了一點。

二○○三年九月二十三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