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5 你會聘用他嗎?

你會聘用他嗎?

暑假快要到了。十六歲的佛瑞迪對父親說:「爸爸,這個暑假你不用給我零用錢了,我要去工作賺錢。」

父親感到有點意外,說道:「好的,我會想辦法去替你找工作。不過,恐怕不容易,因為這時候找工作的人很多,可謂人浮於事。」

佛說:「你沒有完全明白我的話。我不是要你去替我找工作,而是我自己去找。雖然,找暑期工的人很多,的確人浮於事,但我相信,總會有暑期工的職位的,總會有些人是能夠找到暑期工的。」

父親問:「是些甚麼人?」

佛答道:「像我這樣的人。」

他天天細心閱讀報章上招聘暑期工的廣告,找到了一份很適合自己的條件的工作。廣告說:應徵者須於某日上午八時,到達這公司去面試。到了那天,他提前離家出發,七時四十五分便到達。一看,不少人比他到得更早,應徵者已經排成一條隊伍在等候面試。數一數排在前面的人,共二十個,自己是第二十一名。

他立即開動腦筋去想:怎樣在這激烈的競爭中取勝呢?很快便想出一個辦法來,拿出一張紙,整整齊齊地寫了幾行字,小心摺好,走到那秘書小姐面前,說:「小姐,請你盡快把這張字條,轉給你的老闆。麻煩你!」

秘書小姐看見他很有禮貌,而又滿臉信心的,收下了字條,好奇地問道:「可以讓我先看看這字條嗎?」

佛說:「好的,好的,請先看看!」

秘書小姐打開字條,讀了,不禁微笑說道:「很好!我立即替你轉交給老闆!」

她走進老闆辦公室,把字條放在辦公桌上,說:「請你先看看。」

老闆有點詫異,暫停了面試,打開字條來看,看了,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。那字條寫:「先生:我是排在應徵隊伍中的第二十一個。在你沒有面試我之前,請不要作出聘用的最後決定。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機會!」

應徵者一個一個面試完畢,從老闆的辦公室走出來,他們都臉露笑容,似乎自己一定會被聘用的。佛看見這情形,心雖然有點急,卻安慰自己:正因為這樣,面試時更要鎮定和自信,愈在劣勢中才能更考驗出能力。

佛面試的結果怎樣呢?我倒要反問讀者:假如你是那老闆,會聘用他嗎?

小讀者們讀了或聽了這個故事,學得了一些甚麼呢?

二○○三年十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