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7 二十八平方呎

二十八平方呎

這農夫終生唯一心願,是擁有土地而成為地主,擁有一片一片很大很大的土地,成為大大的地主。他日夜辛勞,節衣縮食,拚命儲蓄,過了十年,只買得一塊不到三畝的小地。

一天,一個路過的旅客,借宿他家裏。夜話中,談起了土地,那旅客告訴他:在一個遙遠的地方,土著只畜牧而不耕種,所以土地很便宜;只要送給酋長禮物,很少錢便可以買得一片一片很大很大的土地。農夫多方打探,證實了這消息。

他立下決心,把農具、耕牛、房屋和那一塊小地,變賣了黃金,帶著美酒、茶葉和蜂蜜,去那遙遠的地方,要實現終生的唯一心願。

經過長途跋涉,終於來到這部落,找到了酋長,獻上美酒、茶葉和蜂蜜,展示出黃金,問道:「我這麼多的金子,可以買得多少土地呢?」

酋長收了禮物,用手量了一量金子,說道:「一天!你可以買一天的土地!」

農夫莫名其妙,問道:「一天?一天是多少?」

酋長說:「一天,就是你一天之內所走的路,圈起來的土地,都屬於你的!你要帶一個鏟子,走過的地方挖一個小洞作記號。日出時出發,日落前回到出發地點,否則,你甚麼都得不到,而且黃金會被沒收。」

翌日日出前,他們在小山崗上會合。酋長把他的兔皮帽子放在地上,說:「這帽子作為標誌,你一定要在日落前回到這裏來。」

太陽剛露出地平線,農夫立即背著鏟子、乾糧和食水,急忙下山去。他一邊走,一邊看腳下的泥土和兩旁的草木。泥土黑黑的,多肥沃啊!草木茂盛,種莊稼一定會豐收!他很興奮,愈走愈快,但卻沒有忘記,走一段路就挖一個小洞。到了中午他沒有停下來,一邊急步走,一邊喝水和吃乾糧。回頭一望,那出發的小山崗,已經幾乎遠得看不見了。他想:還有半天,我可以圈更多的土地。於是繼續向前,看見了一條小溪,這小溪正好用來灌溉啊!便越過小溪,沿小溪那邊,走一段路挖一個小洞。又看見了一座小樹林,這小樹林正好用來放牧牛羊啊!於是又繞小樹林走和挖洞……。抬頭一看,太陽已經西下,他才回頭走向小山崗。還沒有回到小山崗,太陽已落下地平線,他急得拚命跑。因為小山崗地勢較高,當他回到那裏,太陽還露出一點點。但他倒在那兔皮帽子旁邊,死掉了。

酋長說:「要守諾言,這圈了的土地仍屬他的,就把他葬在這。」那墓地闊四呎長七呎,只有二十八平方呎,比三畝小得多。

二○○三年十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