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6 「擬人法」習作

「擬人法」習作

整理舊物,發現兩頁油印。這是近半個世紀前,我在紅磡街坊公立學校,任五年級中文時,刻寫印出的學生習作選。

課文《我的故鄉》,有這樣的一句:「樹上纍纍的荔枝,漲紅了臉,躲在綠葉叢中,羞答答的怕和人們見面。」我以這一句為例,向學生講授「擬人」的修辭法。荔枝不是人,是不會臉紅和羞答答的,但卻把它當作人一樣,熟了便像臉紅,藏在綠葉中便像羞答答。這樣的描寫,會使文字變得生動,而且與人的感情相通,容易引起共鳴。例如:「春天來了」、「北風怒吼」、「星星在眨眼」,也是簡單的「擬人法」。接,我便擬出簡單的句子,讓同學們用「擬人法」去改寫。這兩頁油印,便是挑選改寫得最好的,刻寫印出,發給他們。
題目:天色陰沉,電光閃閃,雷聲隆隆。習作:天空像一幅張掛起的灰色帷幔。雷電的巨人來到了!他揮利刀,把帷幔砍得粉碎。「轟隆隆!轟隆隆!」他勝利地呼叫。

題目:炎熱的晚上,蟬兒吱吱地叫。習作:晚上真熱啊!熱得樹梢上的蟬兒,拚命地叫:「熱得要死啊!熱得要死啊!」

題目:和風吹動草兒。習作:和風吹來,像搔了草兒的癢處,弄得它們一仰一伏地哈哈大笑起來。

題目:薄薄的晨霧,遮蓋着遠山。習作:遠山穿起晨裝,用薄薄的輕紗遮蓋面龐。

題目:屋子裏滿是笑聲。習作:屋子滿是笑聲,像桌子、椅子、茶杯……也在狂笑。

題目:太陽落下去了。習作:太陽紅着臉咧嘴笑,說道:「再見!小朋友們再見!讓我們明天再見罷!」

題目:池塘裏的青蛙,叫個不停。習作:池塘的青蛙,整夜在上演牠們的《仲夏晚大合唱》。

題目:深夜,小鎮很是靜寂。習作:深夜,小鎮死去了。

題目:夜裏,黑暗籠罩著一切。習作:夜來了,黑暗張開它的巨口,吞噬了一切。

題目:我們快要成功了!習作:成功已經向我們微笑,已經向我們招手!

題目:雪飄下來。習作:冬天老人,為大地輕輕蓋上一張白白的被子,好讓泥土裏的昆蟲,有一個甜蜜的冬眠。

這不是一個很有趣的練習嗎?這些選出的習作都很精彩,我的舊學生不知是否還記得?

二○○三年十二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