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8 猴年的題辭和祝願

猴年的題辭和祝願

歲暮,香港電台的電視隊來訪問,要我為市民作一猴年的題辭,並說一個關於猴子的故事,以備在春節年初一播出。因為我的題辭和故事,並不一般,執筆時還未知道,播出是否順利?

齊天大聖孫悟空,大抵是最知名的猴子了,我的題辭和故事,都是由他想出來的。

「大聖伏魔」,這是題辭。「大聖」是「齊天大聖」的簡稱;「伏魔」,這「魔」包括病魔、人魔。首先是病魔,最近本港鄰近地區,出現了SARS和禽流感,倘傳入而蔓延,又將是一場災難。我希望港人能像這神通廣大的猴子,防止了這些病魔。其次是人魔,我更希望在今年(○四年)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,能與去年(○三年)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一樣,港人用選票像孫的金棒,把牛魔王、白骨精等降伏。

關於猴子的故事,說的也是孫,如下。

猴年來到,孫要到凡間拜年,第一站是香港。他向師父唐三藏告別時,唐問:你會對第一站的港人,說些甚麼祝願的話呢?孫說:我從自己親歷的經驗,給港人三個祝願。

首先,我祝願他們不會戴上甚麼金箍兒。師父你曾在我頭上加了一個金箍兒,一念起咒來,我就頭痛得滾地。據聞,有人想製造出二十三個金箍兒,戴在港人頭上。我曾戴過一個,已吃盡苦頭。我祝願他們一個也沒有,永遠永遠沒有。

其次,我祝願他們像我一樣,有頑強的鬥志,不怕太上老君煉丹爐的烈火,不怕如來佛祖五指山的重壓,戰勝九九八十一難,幫助師父取得西經。假如能夠這樣,他們的民主訴求一定會實現。

最後,我祝願香港成為花果山。我最快樂的時候,就是與眾猴子在花果山自由自在地過活,由牠們一猴一票選舉我做了首領的猴王,沒有甚麼選舉委員會的勞什子。假如香港變成一個這樣的花果山,港人一定會很快樂的。

孫說罷,一個筋斗便到了香港。

順便說一說,每年我到九東各區和維園寫揮春,都默默地在心中作一個大略的統計,這一年街坊和市民,要寫的揮春,最多的是哪四個字?今年的結果是:一、「出入平安」,二、「龍馬精神」(等同「身體健康」),三、「百無禁忌」。由此可見,大多數港人的願望都很平實。

一個街坊問我:寫「萬事勝意」還是「萬事如意」好?我答:後者。「勝意」是超乎意料,太大的驚喜有時未必是好事,例如發了一筆大橫財。「如意」是自己願望之中的,那不是已經很好了嗎?他欣然接受我的意見。

二○○四年一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