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1 鍾馗和伯夷、叔齊

鍾馗和伯夷、叔齊

一位朋友說:回歸後,因董建華迷信,香港颳起迷信之風。的確,且看農曆新年求籤之風大盛,這不單是預測個人的運程,而是香港整體的運程,各報章又為適應市場規律而廣為報道,由此即可見一斑。去年(○三年),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,為香港求得下籤,果然應驗了,更助長這種風氣。他是基督徒,卻去求籤,「非其鬼神而祭之,諂也」,難怪連累港人。

一些廟宇的靈籤,除了列上中下和附有籤語外,還註以古人事例。所謂「古人」,就是從歷史或傳說中選出人物,去比喻籤語的內涵。這「古人」,具體而形象化,因而更容易使人明白了解。今年(○四年),《蘋果日報》於年初一,曾就香港整體運程向黃大仙上香求籤。茲將其中兩則的「古人」,來說一說,讀者可作故事看,聊以消閒。

其一。「香港運勢」:中平、古人鍾馗得道。鍾是民間傳說中,專門捉鬼驅妖的神。最早記載於《唐逸史》:唐玄宗病中夢見,一小鬼盜去玉笛和楊貴妃的繡香囊。正大怒,忽見一大鬼闖入,蓬髮虬髯,面目可怖,捉住那小鬼,挖出眼珠後一口吞掉。問是誰?自稱終南山鍾馗,高祖年間,赴京應武舉,因貌醜不第,觸殿前階石而死,蒙賜綠袍以葬,遂感銘誓替大唐除盡妖魅。玄宗醒後,病霍然而癒,命畫家吳道子按夢中所見,繪鍾馗像,鏤版印刷,廣頒天下。

京劇折子戲有《鍾馗嫁妹》。鍾赴京途中,遇一書生,結拜為兄弟,並答應應試後還鄉,以妹嫁之。死後不忘此未踐諾言,遂率眾小鬼抬花轎、吹打音樂鑼鼓,送妹出嫁。我曾看過此劇,是一武打戲,小鬼們翻筋斗表演武功,熱鬧中帶悲涼而極富人情味,煞是好看。從此劇,亦可見人們對鍾的性格的評價。

你由這故事,怎樣去聯想「香港運勢」呢?

其二。「香港政治」:中吉、古人夷齊讓國。據《史記》記載:伯夷、叔齊,是殷末周初孤竹國君的兒子。孤竹君生前,定叔齊繼承君位。死後,叔齊讓位給兄長伯夷,但伯夷不肯違父命。兄弟互相推讓不果,相繼出走隱居。周文王死,武王伐紂,兄弟攔馬叩跪而諫:「父死不葬,爰及干戈,可謂孝乎?以臣弒君,可謂仁乎?」武王得天下後,他們恥食周粟,采薇而食,餓死首陽山,死前作歌《采薇》。

魯迅曾寫《故事新編‧采薇》,對伯夷、叔齊的迂腐,頗寓諷刺。

你由這故事,又怎樣去聯想「香港政治」呢?

鍾馗和伯夷、叔齊的故事都是悲劇。

二○○四年二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