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7 兩名僱員和總經理

兩名僱員和總經理

甲和乙,同時受僱於小鎮的超級市場,從最低的職位做起。在一年間,甲不斷得到擢升和加薪,從領班直到部門經理。乙也很勤力和不怕吃苦,上班時總忙個不停,但卻彷彿被遺忘了,一直在最低的職位。與甲比較一下,他忿忿不平,忍無可忍,決定向總經理辭職。

走進總經理的辦公室,訴說自己怎樣盡力,沒有一刻偷懶,卻完全得不到升遷的鼓勵,但甲的待遇卻完全不同,公司用人實在太不公平了。他懷疑總經理是否有私心,這樣的機構不值得留戀,決定明天便離開。

他說得很激憤,總經理卻心平氣靜,很耐心地聽他的訴說。最後,乙的怨氣完全發泄了,總經理說:「你明天才走,今天我給你一件最後的工作。你立即到蔬果經銷市場去,看看有甚麼賣的!」

乙跑步前往,很快便回來,向總經理報告:有一個農夫,剛剛拉了一車子的馬鈴薯,來到市場發售。

總經理又問:車子上共有多少袋馬鈴薯?每袋多少磅?共約多少磅?

乙又立即跑步前往,很快便回來,喘着氣說:有十袋,每袋約三十磅,共約三百磅。

總經理又問:價錢怎樣?只買一半或三分之一,與全部買下,價錢是否不同?

乙為了表現自己一貫的勤力和不怕吃苦,再想立即跑到市場去。總經理勸止他,叫他在旁休息,看看甲怎樣做。

甲被叫進來,總經理對他說了與乙同樣的話:到市場去,看看有甚麼賣的!

沒有像乙一樣跑着去,甲很從容地步往市場,只比乙稍用多了一點時間便回來。他很有條理地,報告得很詳細:直至目前為止,只有一個農夫在賣馬鈴薯,車子上有十袋,共約三百磅,質量很好,價錢適中。他問了那農夫,一會兒,他的妻子還會拉來一車子番茄,共多少、價錢如何。他不但帶回來幾個馬鈴薯的樣本,還有尚未運到的兩個番茄。最後,建議:把那兩車子的馬鈴薯和番茄都買回來,因為今天蔬果的供應不多,一定會賺得好的利潤;而且還對那農夫說,請他把貨物留住,暫時不要賣給別人,約二十分鐘後便回去,告訴他是否全部買下。

乙在旁邊聽,臉也紅了。甲離開後,總經理對乙說:你知道你和他的分別嗎?留下來罷!

當然,甲是值得學習的。但總經理處事的態度和方法,不是也有可學之處嗎?

二○○四年四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