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3 附錄:緊握羅盤 走出沙漠

附錄:

緊握羅盤 走出沙漠--教協會教師專業發展日的講話

在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和大學,我都講故事。今天,也講一個故事。

一個探險家,進入非洲撒哈拉沙漠深處,走了三天,發現一片美麗綠洲。那生活一群土著,幾千年來,沒有走出過沙漠,接觸過外面的世界。雖然曾經有土著嘗試,但一些走了十多天,找不到出路,返回原地;一些一去不返,大抵已死在途中。

探險家覺得很奇怪,想找出原因。於是,讓幾個土著牽駱駝,帶備糧水,走在前面,自己跟在後面,從綠洲出發,去走出沙漠。

走了大半天,天邊出現奇幻的海市蜃樓,土著便拼命向那邊走去。走了不久,海市蜃樓消失了,他們便迷失方向,不知何去何從。探險家告訴他們,那海市蜃樓都是幻象,不是真實的;並曉他們,從日升日落去分辨正確的方向。

第二日又走了大半天,颳起大風沙,太陽被遮蔽了,土著又迷失了方向,只得停下來。探險家再曉他們,從星空的北斗星去分辨方向。於是,改了在夜走路。

第三日的晚上,走了大半夜,突然烏雲密布,星空失去了,看不見北斗星,土著又迷了方向,沒法前進。探險家最後拿出羅盤,曉土著從羅盤指出的南北兩極,分辨方向。這樣,不管看不看見太陽或星空,方向也是很清楚的。

靠着羅盤的指引,土著終於走出了沙漠;又靠羅盤,回到綠洲,還帶回來不少外面世界的新種籽。種籽種活了,綠洲的面積一天一天擴大,他們還吃得以前沒有吃過的果菜。

我感覺到,此時此地育改革中的教育工作者,有如沒有羅盤而在沙漠中行走的土著。

眼前出現的海市蜃樓,比沙漠中的更多變、奇幻、虛假。例如:甚麼「創造空間」、「鬆綁拆牆」、「校本管理」、「優質育」、「樂善勇敢」、「自評外評」等等,很多很多美麗動聽而沒有實效的新術語、新口號、新措施,只能蠱惑不了解育實況的社會人士。以「優質育」來說,到底甚麼和怎樣才算是「優質」,也說不清楚。是不是只冠以「優質」之名,就是優質呢?「樂善勇敢」又有過甚麼和怎樣的有效的具體措施呢?

一些正確的意見,卻有如被風沙遮蔽的太陽和烏雲掩蓋的星空。例如:「小班學」、「積極支援弱勢學生」、「改善師生比例」、「成立學專業議會」、「紓緩師負荷和壓力」等等,都被置若罔聞。

沒有羅盤,只會折回原地,或死在路上。我們要有一個怎麼樣的育的羅盤呢?教育的羅盤指向兩極,是「人」和「樂」兩字。

首先是「人」。教育是人的事業,不是市場經濟、商品交易、貨物買賣。服務對象是人的學生,人有特殊的成長培育規律,不是用機器製造出來的物品。更要提醒當局:教師也是人,是從事人的事業的人,要得到尊重,要休息睡眠,要「寧靜」,才能達致理想;他們不是機器,不能承受不斷增加的負荷和壓力,朝朝夕夕長期地「被驅不異犬與雞」。他們被視為「人」,才能充滿「人」的愛心去愛學生。

其次是「樂」。學生要學得快樂,教師要教得快樂教師教得快樂,學生才能學得快樂。在快樂中,才能發揮高度的教與學的積極性。學校應該是一個樂園。
各位:你們快樂嗎?為甚麼目前絕大部份的教師都不快樂呢?回到剛才說過的,他們沒有被當作人。

最後用兩句話來結束:「師生都是人」,「教與學都要快樂」。我們要緊握教育的羅盤這兩極的方向,走出沙漠,把新種籽帶回綠洲。

二○○四年三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