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2 精的子孫們

精的子孫們

炎帝最寵愛的小女兒,到東海玩水。海神妒忌她玩得太快樂,掀起巨浪,把她淹死了。她的精靈,化作一隻小鳥,人們因她的叫聲,稱她做「精」。她每天都從山上的樹林,銜木石,飛到東海投下,要把東海填平。

這已是很古很古時候的事了。精一直沒有停止過飛去東海投下木石,天天這樣,一天也不放棄。她老了,她死了,東海還是那麼浩瀚,不時翻起波濤,把不喜歡的人淹死。

要填平東海的事業,並沒有因此而無聲結束。精有她的子,有她的孫,有她的子子孫孫。他們秉承她的遺志,仍然每天都銜木石,飛到東海投下。一代一代的,這樣的精們愈來愈多。雖然投下了的木石已經不少,但東海還是那麼浩瀚、波濤洶湧,不時淹死人。

大抵是幾千年了。一隻精的子孫說:我們的先祖的志願,是不是有點虛幻呢?東海萬頃,我們的一木一石又那麼微小,怎能把它填平呢?我們已經一代一代地努力了幾千年,毫無結果,不如放棄,去做別的事罷!

於是,引起了一場激烈的爭論。

一隻說:有人會覺得我們愚蠢呢。先祖的遺志,是不是一定要去繼承?

一隻說:時代變了,我們要有新思維。

一隻說:不如把時間,用來築好我們的巢,找多點食物來餵我們的小鳥,讓我們下一代的生活過得好一點,這不是更實際和有意思嗎?

精們的大會,靜默了好一刻。

一隻說:你們聽過《愚公移山》的故事嗎?

一隻說:我們的先祖的遺志,不僅僅是為了報仇,更有意義的是,不再讓東海作惡!

一隻說:雖然我們的先祖的遺志,還沒有實現,但她和我們這種堅毅不捨的除惡精神,已經成為人們的榜樣,鼓勵他們。

一隻說:公義是不計功利的。堅持信念,就是勝利。我們要讓正氣留在人間!

激烈的爭論在繼續,各種意見差不多都說了。一隻最後說:我有一個新想法,請大家考慮考慮。我們繼續每天飛到東海,投下木石。但在飛回來的時候,不是也可以做點事嗎?大家把一些種籽帶回來,或銜一口清水。種籽種在樹林,清水用來灌溉。這樣,這樹林會更茂盛,我們的下一代會更多。

這意見得到全場的叫好和贊同。樹林自此有了新的種籽和灌溉,精們更多了。

精的子孫,也就是炎帝的子孫。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,是否也要像這些精們呢?

二○○四年六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