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1 立法會的告別動議

立法會的告別動議

明天(○四年七月七日),本屆立法會將舉行最後的一次全體會議。一如既往,內務會議主席,會在這次會議上,提出《告別動議》,讓議員們就四年來的種種,各抒己見。由於議程冗多,這動議又放在最後,恐怕要到八或九日,即續會的兩天,才聽得有關的發言了。

自有民選的議席開始,我即當選為議員。八五、八八年(學界功能組別);以後是直選,九一、九五、九八、二千年。其間,九五年的那一屆,任期本應到九九年,但因「直通車」被毀而下車,九七至九八年中斷了一年,九八年才再當選。算一算,至今已整整十八年了。在記憶中,歷屆的《告別動議》,我都沒有發言;這次,卻是準備發言的。說些甚麼呢?談的不是過去四年,而是十八年,談政治、談一些人和我自己對政治的看法。

有議員曾批評我是「政治動物」。當時,我回應說:人是動物,動物包括了人,「政治動物」並不可恥,但千萬不要做「政治禽獸」,更不要做「政治蝙蝠」。蝙蝠雖屬獸類,但又像鳥類會飛,有點近乎非禽非獸、或禽或獸、亦禽亦獸。而且,害怕光明,晝伏夜出、睡時倒掛,頭下尾上,眼中所見都是顛倒了的。

又有議員批評別人,在議會內把問題「政治化」。中山先生說:政治者,大眾的事務也。立法會是立法機關和民意機構,討論的都是大眾的事務,這不是一個「煮飯仔」、「玩泥沙」的地方,怎能不「政治化」呢?其實,批評別人「政治化」、反對「政治化」,只是另類的騙人的「政治化」而已。

又有人常常說:妥協是政治的藝術。我以為,妥協有兩種:一是出賣背棄原則的妥協,另一是「退一步、進兩步」的策略運用。倘若是前者,那不是「藝術」,而是「偽術」。不能魚目混珠,模糊兩者。判斷的關鍵是,能否堅持原則,堅持前進的方向。

「政治智慧」,常有人提及,卻少有說到「政治道德」。我認為「政治道德」是首要的,沒有「政治道德」的所謂「政治智慧」,只是沒有靈魂的權術、詭計、伎倆而已。是怎麼樣的「道德」呢?我曾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寫過:擁抱公義,堅持原則;光明磊落,無私正直;真誠信實,寬宏大量;無畏險阻,堅忍不拔;虛心謙遜,勤奮進取;澹泊樸素,刻苦清廉……。做個真正的人。

又有人常常批評別人,怎樣怎樣是為了「爭選票」。民主選舉,就要有選票。只要表如一,言行一致,不是不時「轉」去騙選票,又有何不妥?做保皇黨「爭官寵」,才是可恥的。「買選票」則犯法。

二○○四年七月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