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 掩映中看「六四」

掩映中看「六四」

《中國青年報》記者盧躍剛,發表了給共青團中央常務書記趙勇的公開信,洋洋一萬三千多字,八月份的《爭鳴》全文刊出。此信可以媲美,今年(○四年)二月蔣彥永醫生上書要求為「六四」「正名」,具有同樣震撼力。讀過蔣信而有動於衷的,決不可錯過盧的萬言書。

盧是該報的新聞中心副主任,同時是著名的報告文學作家,代表作《以人民的名義》、《長江三峽:中國的史詩》、《大國寡民》、《東方馬車》等,每一發表即引起轟動,接連獲獎。

五月廿四日,趙藉一篇報道出錯,到報館訓話、恐嚇。其要點有三:一、誰不聽話,隨時隨地滾蛋;二、《中國青年報》是「團報」,亦即必須絕對服從團中央的領導;三、不能用「理想主義」辦報。

盧的公開信,逐點予以駁斥,淋漓盡致,表現了維護新聞工作者的良知和尊嚴的浩然之氣。對「筆桿子」和「槍桿子」的批判,尤其一針見血:筆桿子後面站槍桿子,控制輿論,誰要是敢於質疑和反對,就亮出槍桿子,於是萬馬齊喑,謊言就是真理。信中多處,間接提及「六四」,掩映中可窺見國內人們的看法。

信提及,八九年四月廿六日的《人民日報》社論,把學運定性為暴亂。指出:該社論對局勢和學運性質的判斷,以及那殺氣騰騰、準備秋後算賬的口氣,很大程度激化了矛盾,增加了理智地處理社會危機的障礙和難度,匯合其他各種複雜因素,導致了至今讓所有中國人傷痛不已的大悲劇。

八九民運期間,《中國青年報》支持學運,參加了五月四日新聞界要求新聞自由的大遊行,報道了學生絕食。五月十一日,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到報館對話,沒有施以壓力。血腥鎮壓後,團中央一位主管書記,到報館講話,消除了疑慮和牴觸情緒,使大家在困難當頭和前途難卜的情況下,風雨同舟,和衷共濟。

不久前,總編輯徐祝慶退休。在送別宴上,出乎大家意料之外,徐的發言竟提到一個至今仍然使人感到沉重的歷史話題。他向在「六四」事件後,曾處分和傷害過的同事,表示道歉。為甚麼要道歉呢?他一定認為:「六四」是錯誤的,事後去算賬,不由自主地去處分和傷害了一些同事是錯誤的;現在退休,再無掛慮,以道歉表達了心中對「六四」的立場。

蔣彥永在上書中說:平反「六四」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願望。盧躍剛的公開信,也透露了同樣的信息。

二○○四年八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