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1 古希臘的戲劇節

古希臘的戲劇節

經已閉幕的奧運會,源於古希臘,四年一次,眾所周知。但那時候盛況同樣的,一年一度的戲劇節,卻少見人提及。每年三四月間,新釀的葡萄酒上市,在舉行「酒神大節」的同時,古希臘雅典也舉行戲劇節。

那天,希臘各城邦的人,甚至外國人,都紛紛趕來雅典看戲,雅典政府還向公民發給看戲的津貼。天剛亮,頭戴花冠、身穿鮮豔衣服的觀眾,便已擠滿了可容一萬多人的露天劇場。劇場依山坡築成,觀眾席設在山坡的階梯上,呈半圓形,面對舞台。舞台與觀眾席最後一排高度相等,可讓最遠的觀眾,也能夠聽見演員的說話。場內,有手持木棍的外國奴隸,維持秩序。雅典法律規定,看戲是雅典人的神聖權利,擠走別人要處以重刑。

這戲劇節,實際上是戲劇比賽,上演劇作家的劇作。劇作家不但寫劇本,而且要自配音樂,自導自演。樂隊只有兩人,一吹雙管笛,一彈豎琴;另有一由十二人組成的歌詠隊。最初,演員只一人,他扮演那個角色時,就戴上那個角色的面具,輪替扮演劇中各個角色,與歌詠隊的隊長對話。後來,演員改為兩個,彼此便可以對話了。舞台上沒有幕,演員走上舞台,擺好姿勢,配樂一響,戲便開始,全場觀眾也立即安靜下來欣賞。

一天連續上演很多齣戲,戲與戲之間不休息。遇上某齣戲沒有吸引力的話,觀眾便拿出攜來的飲食吃喝。散戲後,在回家路上,觀眾不但評論看過的戲,還會背誦出戲中精彩的台詞。比賽的等級分三,一等是成功,三等是失敗,一等的獎品是一隻羊。

古希臘最著名的劇作家,是埃斯庫羅斯。他一生寫了七十齣悲喜劇,曾十三次得獎,但只有七齣留傳下來。死後,兒子上演他的遺作,又得獎四次。

埃的代表作,是《被囚的普羅米修斯》,由三齣連續的悲劇組成,也就是所謂「三部曲」。故事講述:普從天上偷了火,帶到人間,讓人類煮食、取暖、照亮黑夜。他受到宙斯的懲罰,綁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,叫神鷹啄食他的肝臟。河神勸他與宙斯和解,他說:「不,決不和解!宙斯的王權不倒,我的苦難就不會完結!」這時,觀眾總響起熱烈的掌聲。最後,嬰孩時便握死兩條毒蛇的英雄赫拉克勒斯,殺了神鷹,救了普。那「三部曲」是:一、偷火;二、受懲;三、被救。

從古希臘的戲劇節,即可見那輝煌燦爛的文化的一斑。現代的戲劇節,從一九三八年起恢復舉行。

二○○四年九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