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3 參孫之死

參孫之死

他是西方古代傳說中的人物,以色列人,力大無比,所向無敵。那時候,非利士人統治和壓迫以人,所以很顧忌參。但在父母的反對下,他卻娶了一個非人做妻子。在婚禮後六天,這妻子就出賣他,把他出的謎語的謎底,告訴了非人,使他輸了一筆財物。他因而憤怒,離開妻子,妻子也改嫁了。其後,非人又多次陷害他,但不得逞,反受到他痛痛的反擊。

他又娶了一個非人大利拉,這是一個更美麗更狡猾的女人。非人收買了大,叫她找出怎樣才能使參的神力失去。她答應了。

大問參:你的氣力那麼大,怎樣才能把你制服?參說: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縛住我,我便會像普通人一樣。非人給大七條這樣的繩子,大用來縛住睡了的參,然後把埋伏在屋裏的非人叫出來。參醒了,一掙扎,繩子都斷了,受騙的非人嚇得落荒逃跑。

大反而怪責參騙她,再要參講實話。參說:假如用未用過的新繩子縛住我,我便會變得無力。這次,參也沒有講實話,掙斷了新繩子,非人害不了他。大又第三次問,參說:假如在我睡覺時,把我的頭髮編成辮子,用小木塊釘在牆上,我便不能動彈。這也是假話,他醒了打跑非人。

大再向參大灌迷湯,參終於說了真話:刀子從來沒有碰過我的頭,假如剃光我的頭髮,我便失去氣力。大趁參睡了,叫人來剃了參的頭髮,參便被捉了。非人挖掉他的雙眼,用重重的鏈子鎖住,迫他在監獄裏推磨。

在獄裏,參的頭髮又漸漸長出來,恢復了神力。一天,非人聚在一起,舉行神獻大祭。他們飲酒作樂,想出一個娛樂節目,要把參從監獄押出來,給他們跳舞,受他們戲弄。

盲了的參,對牽他到大殿去的人說:請你把我帶到,支撐萺大殿的兩根大柱之前,我要靠柱子歇息一下,才好跳舞。

殿裏擠滿了人,裏裏外外連屋頂也是人。參站在兩根柱子之間,禱告:主啊!請最後一次賜給我力量,我要報挖目之仇!然後,左右手各按着一根柱,一推,整個神殿都倒塌了。大殿裏外的人都被壓死,參也死了。

我對這故事,很不明白。參娶敵人為妻,已經是不智;大騙了他三次,他為甚麼還不醒覺呢?看來,他並不愚蠢,否則,最後不會想出同歸於盡的報仇之計。頭三次都不說真話,終於卻說了,大的迷湯真的這麼厲害嗎?他真的那麼善忘嗎?跌落了陷阱才醒覺,太遲了。他的死,可說是咎由自取。

二○○四年九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