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5 醫生和他的四隻狗

醫生和他的四隻狗

加拿大北海岸,冰天雪地。一天,這醫生收到信鴿帶來的一封信:六十多公里外的小鎮,一個病重危急的病人求救。他立即拿起藥箱前往。雪橇是最好的交通工具,拉雪橇的是他家裏的四隻狗:一隻母狗和她的三個兒子。

雪橇在結冰的海上急行。醫生忽然聽到,冰層斷裂的聲音,便大聲喝狗隻快跑,希望能在浮冰完全斷裂之前,衝到對岸。狗隻們似乎也知道了危險,拚命拉着雪橇飛奔。已經看見海岸了,一連串巨響,冰層斷裂,醫生、狗、雪橇,都掉進冰冷的海水裏。

醫生連忙拿起藥箱,用刀割斷皮帶,免得雪橇把狗也拉到海底去。他和狗游近一塊兩張乒乓球桌那麼大的浮冰。因為冰滑手僵,另一隻手又要抓住藥箱,無法爬上去。四隻狗在他身邊,咬住他的衣服,終於合力把他抬上了浮冰,他再把狗隻也都拉了上去。渾身濕透,冷得顫抖,雖然狗隻們依偎着他,但寒意不減。倘不趕快把衣服烘乾,很快便冷死。他想起,當地居民在冰雪圍困中,一個脫險的方法,但猶豫了好一會才毅然動手。拿出鋒利的手術刀,首先插進母狗的心臟;再手起刀落,殺了她的一個兒子。剩下的兩隻,驚惶地瞪住主人,警覺起來。一隻撲過來,醫生左手抓住牠的頭,右手又一刀插進牠的心臟。最後的一隻,不停跳躍,躲避被捉,喉嚨裏發出悲憤的嗚咽。醫生流下了淚。

這是最強壯的一隻,牠會咬斷醫生的咽喉為家族報仇;而且殺了的三隻,未必夠用,於是醫生走近去。牠搖搖頭,跳進海水,游向和爬上另一塊二十米外的浮冰,發着抖。

脫下衣服,剝下狗皮披上,用酒精、火石和狗脂肪生起火,烤了狗肉吃了生暖。把幾塊拋去那狗隻的浮冰,牠看了一看,不吃,閃開。

大風吹來,浮冰離岸愈來愈遠,倘飄入外海,會融化。醫生割下一條狗腿,用來做槳,划向岸邊。這時候,另一浮冰上的狗,跳進了海水,游來醫生的浮冰,用四條腿在水裏划,協助把冰塊推近岸去。醫生要拉牠上來,牠搖頭躲開。他深深地感動和內疚,又再流下了眼淚。

半小時後,警察巡邏海岸的直升機,看見煙火,發現了醫生,降落救了他上機。他說:趕快!趕快送我去救危急的病人!他及時趕到,在搶救下,病人轉危為安。

回到家裏,他才想起,最後的一隻狗還在海水裏呀!怎麼忘記了,把牠也帶上直升機呢?正在自責,門外有輕微的聲音。開門一看,原來就是那隻狗。人和狗擁抱起來,醫生又再流下了眼淚,牠舔着他臉上的淚。

二○○四年九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