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4 「晴朗」和「風雨」

「晴朗」和「風雨」

商台清晨時事節目《風波裡的茶杯》,並非壽終正寢,而是死於非命了。雖然被施手術肢解閹割後,大家都知道其難以再活下去,但直至連名稱也更改了,才完全埋葬掉。寫香港回歸後歷史,這將會是必不可或缺的一筆。

節目的新名稱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,早已在地鐵車廂的廣告預先看見。直覺是:第一,有點太文藝腔了;其次,字數較多,不很容易上口;第三,假如開始播出的那一天,風雨交加,豈非攞景;第四,這節目是持續下去的,並非只一天或天天都出發,有語病;……。

再細想下去,一年三百六十五日,難得天天晴朗的罷?即使出發的那一天晴朗,在未來的日子裏,總會遇上風雨,又會怎樣呢?是勇往直前、半途而廢、「棄甲曳兵」、改航轉、還是也死於非命呢?「路漫漫其修遠兮」!是否已有「吾將上下而求索」的準備和決心?

至於「為人民服務,左右大局」的宣傳語,「左」味很濃,有「假、大、空」之嫌,萬望不要變了「左右逢源」。最初強調「理性」,貶抑「感性」,後來改口說「情理兼顧」,但更佳應是「情理交融」。「感性」和「理性」,須緊密結合而一致,沒有「感性」是硬繃繃的說教,失去「理性」是亂吵一通的胡鬧。缺一都不可取。

舊名稱《風波裡的茶杯》,可算神來之筆,把「茶杯裡的風波」的現成語化為神奇。後者,原來比喻把小事無故無理地鬧大,擾攘一番;前者,則暗寓於茗茶閒談間,指點江山大事,掀起驚濤駭浪。單就名稱來說,新的已讓舊的比了下去。

電視電台的節目,我從來只看有線的新聞二台,別的雖明知自己出鏡出咪,也不看不聽。沒有其他緣故,只因該台二十四小時輪迴播出,隨時按鈕,看了一轉便關掉,可自我主動掌握。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播出後,至今尚未收聽過。新面目是怎樣的呢?哪一天時來興至,又有熱門新聞,倒想見識見識。

新節目主持人張楚勇和施南生兩位,與我都相識而不熟,素疏往來。對他們的理性,頗有信心,只顧慮其風格和稜角,這也就是感性。須寓理性於感性,以風格和稜角帶出理性,否則,便四平八正而平庸。稜角不一定傷人,但總要有鋒芒,閃出亮光,脫穎而出,不致於和稀泥,人云亦云。我對張、施兩位有厚望焉。

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這個新名稱,就欠缺風格和稜角。當然,還得看播出後的表現,印象是會改變的。謹祝這節目和張、施兩位:「無懼風雨」、「風雨無阻」、「風雨不改」。不是「晴朗」,而是「風雨」。

二○○四年十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