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5 一個怎麼樣的夢?

一個怎麼樣的夢?

「我有一個夢。」這是美國人權運動黑人領袖︱︱馬丁‧路德‧金的名言。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,約二十五萬人,聚集在華盛頓的華盛頓紀念碑和林肯紀念館之間,為公民權利舉行和平示威。集會的高潮,是馬發表著名的演說《我有一個夢》。他反覆地說「我有一個夢」,並舉出夢的六個具體內容。你知道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夢嗎?

「我有一個夢:有一天,這個國家會起來實踐她信條中的真實意義:『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證自明的︱︱人人生而平等。』」

「我有一個夢:有一天,在喬治亞的紅色山丘上,從前奴隸的兒子和蓄奴者的兒子,將能夠圍繞手足之情的桌子坐下來。」

「我有一個夢:有一天,即使是密西西比,這個因不公義和壓迫的熱氣,淌汗水的沙漠之洲,也能夠成為一個自由和公義的綠洲。」

「我有一個夢:有一天,在我四個孩子所居住的這個國家,人民不會用他們的膚色來下論斷,而會用他們的人格內涵為依據。」

「我有一個夢:現在仍然出口干涉,並聲言法令失效的阿拉巴馬州政府,能夠改變,讓黑人的男孩與女孩,和白人的小孩子,手牽手走在一起,像兄弟姊妹一樣。」

「我有一個夢:有一天,『一切山窪都要填滿,大小山崗都要削平,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,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,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,凡有血氣的,必一同看見』(《聖經‧以賽亞書》第四十章五至六節)。」

大家可以看見,他的夢想主要是針對美國的種族歧視而要求平等。這是當時最嚴重的人權缺失,假如能夠有所突破,將會帶動其他的人權問題同時得到改善。

在他之前,恐怕曾經有無數的人,也都說過「我有一個夢」這樣的話,為甚麼卻沒有那麼大的震撼人心的力量,為人所銘記呢?

一、他的夢,完全源於現實、反映現實和要改變醜惡的現實。二、這不是他個人的夢,也不只是美國黑人的夢,而是所有追求公義的人的夢,是全人類共同的憧憬。三、雖然說是夢,他沒有躺做夢,身體力行為實現這個夢而奮鬥,最後還為此獻出了生命,遇刺身亡。四、他的努力和犧牲,使夢逐漸實現了。

他的夢,是閃希望的金光的夢,是流出了熱血的鮮紅的夢,是讓人們永遠銘記的得到鼓勵的夢。你可曾有過夢?一定會有過的。這又是一個怎麼樣的夢呢?

二○○四年十一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