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4 講故事,談學習

講故事,談學習

本月(○四年十二月)三日,應鄧鏡波書院之邀,到校演講。該校本學年的口號是:「努力學習,熱心服務」。我就其上句,說了古籍中的十一個故事,談談自己由此而得到的關於學習的啟示。

《駝背老人捉蟬》,見《莊子‧達生》。

孔子與學生們去楚國,路過樹林。看見一個駝背老人在捉蟬,手上拿一枝長竿,竿頂塗了樹脂,伸到樹上,一黏便捉了一隻,一黏便捉了一隻,手到拿來,很是輕易。孔子問他:「你捉得那麼巧妙,方法是怎樣來的?」他說:「我有我的方法。首先,在長竿頂上放了一顆彈丸,再放上兩顆,練習了五六個月,不跌下來,這樣,捉蟬就有把握。再放上三顆,也不跌下來,這樣,十次便有九次成功。最後,放上五顆,也不跌下來,這樣,便百無一失,捉蟬如隨手可拾。其次,我站在樹下,安靜得身如半截樹樁,臂如枯枝。最後,捉蟬時,天地萬物都不能分散我的注意力,所看見的只是蟬翼。能夠做到這樣,捉蟬便很輕易了。」孔子對學生們說:「專心致意,凝聚精神,這就是老人的秘訣。」

給我的啟示是:要學好一門本領,學習時必須全神貫注、集中意志、專心苦練,絕不旁騖。

《紀昌學射》,見《列子‧湯問》。

甘蠅是古代的神射手,學生飛的箭術更勝於老師。紀昌拜飛為師學射。飛說:「你先要學會不眨眼。」紀回到家,躺在妻子的織布機下,盯住穿來穿去的梭子。這樣練了兩年,有人用錐子刺向他的眼睛,他也不眨眼。他去告訴飛,飛說:「還不夠。你還要把小的東西看得大,把模糊的東西看得清晰。」他回家,用牛尾毛綁住一隻虱子,吊在窗口,天天朝南盯住。這樣,十多天後,眼中的虱子漸漸顯得大了;三年後,就變得像車輪那麼大,看其他的東西,也像山丘一般。他用箭去射虱子,射中了,牛尾毛還好好地懸掛。他去告訴飛,飛高興地說:「你學成功了!」

給我的啟示是:學習要從苦練基本功做起。

《趙襄子學御》,見《韓非子‧喻老》。

趙襄子向王子期學駕馬車。學了不久,自以為已經學會,與王比賽。但換了三次馬,仍然落後於王,於是怪責王沒有把本領完全教給他。王說:「我全都教了你,你卻用得太過分了。駕馬車,首先要好好套上車轅,其次要沉得住氣,這樣才能跑得快和遠。你跑在前,恐怕我追上,拚命鞭馬;落後了,就更心急,又拚命鞭馬。比賽,總不時有先有後的,你卻一心爭先,不理馬的死活而亂鞭,這樣,怎能不輸給我呢?」

給我的啟示是: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。學習的目的,是為了充實自己,不是為了給別人看。如果總抱與人比賽的心態,便會沉不住氣而浮躁,違反了學習的規律。

說了三個故事,其餘下文續談。

二○○四年十二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