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7 第三次「狼來了」

第三次「狼來了」

最近,在一個講座,以《故事的教育功能》為題,我對以家長和教師為主的聽眾說:那功能是多種的,包括品德培育、語言學習、思考訓練、創新啟發,等等。不宜只是我講你聽,單向灌輸;應有問有答,最好還提出問題,一起討論。這樣,特別對思考和創新,更有教育效果。

即場,我提出了《第三次「狼來了」》,希望他們能與孩子或學生們,討論一下。

《狼來了》這個伊索寓言,幾乎沒有人沒有聽過,寓意也很清楚,還有甚麼討論的空間呢?第一次,牧童大喊「狼來了」了,是報假案,欺騙戲弄村人;第二次,狼真的來了,他再大喊,沒有人理睬他,羊被吃掉。還有沒有第三次呢?這次是真的還是假的呢?假如是真的,牧童要怎樣才能讓人相信他呢?提出這些問題來,我相信會引起熱烈的討論,得到的反應和答案是很有趣的。因時間所限,我未有讓聽眾們即時進行了討論。事後想了一想,孩子或學生們,會不會有如下的反應和答案呢?

有人說:這故事是不真實的。牧童在山上牧羊,那時候沒有「大聲公」,他大喊「狼來了」,村人也不會聽到而被騙。既然常有狼出現,應該另有一種示警的好方法,不是靠嘴巴。

有人說:不會有第三次,因為在第二次時,狼不但吃了羊,把牧童也吃掉了。這樣的教訓雖然殘酷,也說明了,有時嚴重的過失,未必能夠讓你再有一次悔改的機會。

有人也說:不會有第三次,不是牧童被吃掉,而是僱主解僱了他,他失業了。你可再追問:他怎樣才可以找到新的職業,最好轉業做哪一行?假如羊是他自己家的,爸爸媽媽會原諒他嗎?是否還叫他去牧羊,抑或讓他做別的工作?是甚麼工作?

有人說:山上有狼,狼會來吃羊,這是村人都知道的。僱主或是父母,不但要教牧童怎樣示警,還要嚴重告誡他,不可報假案,否則後果將會如何。牧童還年幼,沒有告誡他,大人也有過失。

有人說:牧童為甚麼大喊「狼來了」,去欺騙戲弄村人呢?欺騙他人,總有目的,多是為了自己的利益。但牧童大喊「狼來了」,得不到利益,也許一個人在山上太寂寞無聊了,去戲弄村人來打發時間。假如他愛讀書,養成讀書的習慣,牧羊時讀書便不會感到寂寞和無聊,做出這樣的傻事來。

有人說:假如我是羊主或是父母,一定會讓牧童再去牧羊。因為他受了很深刻的教訓,不會忘記,讓他有改過的機會。他第三次大喊「狼來了」,一定是真的,絕不會再騙人。這樣,他恢復了信譽。

一定很多人說:不管有沒有第三次的「狼來了」,最重要的是,牧童以行動去悔改,重新取得信任。怎樣的行動呢?又大可討論一番。

二○○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