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0 釘子和釘孔

釘子和釘孔

  

  這個小孩子,性情暴躁,常常控制不住情緒,動不動就大發脾氣,說的話或做出舉動,傷害了別人。事後,他也感到自己的不對而懊悔,但始終不能克服這個嚴重的缺點。

  他向父親請教:「爸爸,我怎樣才能改變這種暴躁的性情,不再發脾氣呢?」

  父親給他一個鎚子和一盒釘子,對他說:「你知道了自己的缺點,又想去克服,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你是會成功的!這是一個鎚子和一盒釘子。以後,你發一次脾氣,就用鎚子把一口釘子,釘在後院的木欄杆上。每天去看看,每星期去數數,木欄杆上有多少口釘子。」

  小孩子照著父親的話去做。第一天,釘了的釘子,竟然有十三口那麼多,他自己也嚇了一跳;一個星期過去了,數一數,釘子共有七十多口。一天一天過去,一個星期一個星期過去,每一次釘釘子和數釘子的時候,他都深深地內疚;但也發現,釘在木欄杆的釘子,一天比一天減少,一個星期比一個星期減少,由此又感到鼓舞。

  經過了幾個月,他有時整天沒有釘過一口釘子,有時更整個星期沒有釘過一口釘子。他很興奮地去告訴父親:「爸爸,我把發脾氣的壞習慣,克服過來了!」

  父親給他一個鉗子,說:「你還沒有完全成功,要再去做一件事。假如那一天,完全沒有發脾氣的,就去拔掉一口釘子。看看甚麼時候,才把所有的釘子,都拔了出來。」

  自此,他更努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緒,希望盡快把釘子拔掉,去表示缺點完全克服了。又經過一段更長更長的時間,他終於把全部釘子拔掉。他又很興奮地去告訴父親:「爸爸,我終於成功了!」

  父親牽著他,到木欄杆去,對他說:「你看看,釘子雖然沒有了,但留下了一個一個釘孔。你現在雖然已不再發脾氣,但以前發過脾氣,傷害了他人。人們對你的印象,就好像這些釘孔一樣,很難一下子消失的。」

  小孩子雖然有點懊喪,但卻不氣餒,又向父親請教:「我怎樣才能補救,以前已經做了的錯事呢?」

  父親給他一小缸子的黏土,說:「以後,你每做了一件對別人有禮貌的事、幫助過他人的事、或是誠實的事……你就用黏土填滿一個釘孔。看看甚麼時候,釘孔都沒有了。」

  小孩子不但不再發脾氣,還對人很有禮貌,樂於助人,凡事誠實……時間並不很長,比釘釘子和拔釘子的時間短得多,很快很快,木欄杆上的釘孔,全都給黏土填滿了。

  父親撫摸著他的頭,一同去看那些給黏土填滿的釘孔,說:「孩子,你成功了!」

  小朋友們:你們有甚麼要克服的壞習慣嗎?例如:打架、吵鬧、遲睡遲起、欠交功課,等等。也許你們沒有後院的木欄杆,不必去釘和拔釘子,填釘孔,在記事簿,用X、○、 的符號去記下,也可以的。

  二00五年二月二十八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