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7 「曇花一現」

「曇花一現」

  

  這成語,或許小學生也知道其意思:美好的東西,只暫短地出現便消失而不常。然而,知道曇花是怎麼樣的、是怎麼樣地一現的人,不多;曾目擊它一現的,恐怕會更少了。

  曇花開放在夜間,毫無預兆地,一開放就悄悄地開放了,然後,不到幾小時便凋謝。所以,很少人能適逢其會,目擊這一現。

  最初,它在晚上長出沒有米粒那麼大的小花蕾;漸漸長大,變成了小黃瓜似的;再慢慢染上一抹淡淡的紅色,開始彎曲,像個子;及至飽滿,在某一個不為人知的夜間,忽然靜靜地盛放。那潔白的花瓣,在鬱的綠葉中,如果那時候,有月色照耀著,端的像聖潔的仙子。但可惜,只有幾小時的生命。當人們醒來發覺時,已是殘敗枯萎的花朵了。

  以前,我一直對「曇花一現」這四個字,沒多大的好感。

  六○至六六年,在繁重的校務和教學工作外,我還義務做了一個兒童刊物的總編輯。每周都要寫近萬字的各種稿子,忙得常常開通宵夜車,差不多長年感冒。一個是醫生的朋友對我說:這樣捱下去,活不到四十歲!游順釗兄給我信,說:何必這樣浪費你的才華,去寫一些值得留存下來的作品罷!我給他回信,引用了魯迅的《野草‧題辭》:「生命的泥委棄在地面上,不生喬木,只生野草,這是我的罪過。」說:我沒有甚麼才華,寫不出值得留存下來的東西,只做著需要我去做而又做得來的事。

  稍後,他到東南亞、澳洲等地漫遊,大抵猜想我對他此行不以為然,臨行對我說:「曇花總要一現,即使別人欣賞不到,但花自己是決不會錯過的。」他這詩意的豪言壯語,震撼了我,改變了我一直以來對「曇花一現」這四個字的觀感,不時地反覆地去再三深思。

  我讚美長青的松柏、傲霜的菊花、耐寒的梅花,還有野草。「野草,根本不深,花葉不美,然而吸取露,吸取水,吸取陳死人的血和肉,各各奪取它的生存。當生存時,還是將遭踐踏,將遭刪刈,直至死亡而朽腐。……我自愛我的野草,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。」(《野草‧題辭》)我只希望,我的生命的泥,能長出這樣的野草來。

  游兄關於「曇花一現」的話,使我想到:松柏長青、菊花傲霜、梅花耐寒,甚至花葉不美的野草,它們生長活著,都不是為了給人們看見的。大地上更多的花草樹木,都不是在自生自滅,不管人們看不看見的嗎?正如游兄所說:「即使別人欣賞不到,但花自己是不會錯過的。」別人欣賞不到而自生自滅的無數的花草樹木,都沒有錯過自己的生長、開花、結果、繁殖,一代一代這樣地存在著。

  曇花一現,開了花,結了果,留下種籽,哪管人們看不看見它的一現。它沒有錯過這一現,沒有錯過自己的生長、開花;結了果,留下種籽,即使花朵頃刻即謝,已經無憾!

  二00五年三月二十一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