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9 「美人如玉劍如虹」

「美人如玉劍如虹」

  

  (0五年)一月十四日,《明報.三言堂》專欄的《近作對聯三副》,談及我贈給一位四十五年前小學畢業的女學生的對聯:「冰雪是神梅是魄,美人如玉劍如虹」,下聯出自龔自珍七律《夜坐‧其二》。

  刊出個多月後,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。我們曾通過信,他熱愛對聯。來信提出批評,說:「上聯清雅脫俗,麗質超然。惟下聯既乏展示師生關係,又流於輕佻滑調,有失為師應有之嚴謹。竊以為撰一尾聯,易如反掌,何以竟取人家之作品,續自己之佳聯,真匪夷所思。在下不自量力,試續尾聯:『冰雪是神梅是魄,春風如韻李如詩』,敬希賜教!」

  他的批評針對下聯,意見有三點:

  一、未有「展示師生關係」;二、「輕佻滑調,有失為師之嚴謹」;三、「取他人之作品」。我已覆信多時,但以為還可以在該欄一談。

  我為甚麼借用龔詩這一句呢?因為這女學生的名字叫「玉虹」,這句詩嵌有她的名字的兩個字,而且是傳誦的名句。我相信,她讀到了,比甚麼「展示師生關係」,更為高興。而且,在我心目中,彼此已是朋友了,並沒有仍然念念不忘甚麼「師生關係」。至於代擬的下聯,「春風如韻李如詩」,雖有「春風」、「李」等字,也不很容易讓人明白,其中暗示著「師生關係」;「如韻」,也有點費解。

  「美人如玉劍如虹」,是否「輕佻滑調」呢?不敢苟同。龔詩全首和這一句,毫不「輕佻滑調」,抄錄如下:「沉沉心事北南東,一睨人材海內空。壯歲始參周史席,髫年惜墮晉賢風。功高拜將成仙外,才盡回腸蕩氣中。萬一禪關砉然破,美人如玉劍如虹。」

  因篇幅所限,不作註釋和語譯了。這詩的第一首,有這樣的句子:「一丘突起丘陵妒,萬籟無聲帝座靈」、「江東久隕少微星」、「平生不蓄湘纍問」。上面已錄的有:「沉沉心事北南東,一睨人材海內空」。慨嘆著:人才受到壓制禁錮,無法施展。「美人如玉劍如虹」,這一句的意思是:當束縛限制人的才智的關卡打破以後,人就可以成為如玉的美人,劍也能夠吐出長虹一般的氣勢。這是回應第二句「一睨人材海內空」的。

  「美人」,不一定指女性,在舊詩詞中,常用來比喻君子、友人等,例子多不勝數。不要一看見這兩個字,就想邪了。「有失為師應有之嚴謹」,實在太言重!

  至於「取他人之作品」,集句便是從他人的作品中,選出而集成。對聯,上下聯都是;詩,全首都是。江孔殷為廣州東園所撰一聯,下聯中也用了「美人如玉劍如虹」這一句,從未見有人批評過「取他人之作品」。他是頗有文名的。

  在中學,讀的是番書;畢業後,只讀了一年速成師範。中國古典文學,學得甚少。對詩詞,只是喜愛,一直參的都是野狐禪,跑野馬地胡亂讀一點書,無師又一知半解而未能自通。讀者提出任何意見,都是給我的鞭策和鼓勵,無任衷心歡迎!

  二00五年三月二十七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