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0 東西兩岸的羚羊

東西兩岸的羚羊

  

  非洲的奧蘭治河,流過大草原,把大草原分作東西兩岸。河面寬闊,河水湍急,河上沒有橋樑。人們用小艇,也很艱險才能渡過。兩岸有不少野獸,更不用說了,無法到對岸去,只到岸邊,望著對岸喝水。

  一個動物學家,來到大草原,研究兩岸的野獸。他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:兩岸都活著不少羚羊,但東岸和西岸的,有很大的分別。東岸的繁殖能力,比西岸的強;奔跑速度也不同,東岸的比西岸的,每分鐘快十三米。

  他百思不解,這是甚麼緣故呢?兩岸的羚羊,都同屬一類,都是以一種叫做鶯蘿的牧草為主要食物,生存環境完全相同,但為甚麼竟有這樣的分別呢?

  於是,他去做一個實驗,在東西兩岸各捉了十頭羚羊,把牠們送到對岸去。

  過了一年,他再到大草原的兩岸來,看看被送到對岸的十頭羚羊怎麼樣。原來在西岸而被送到東岸的,被狼吃了七頭,只剩下三頭,繁殖能力也沒有增強,沒有生下一頭小羊;但原來在東岸而被送到西岸的,全部活下來,而且繁殖能力依然,生下了十四頭小羊。他開始有點明白:東岸有狼群出沒,西岸卻沒有。

  仍然不心息,再作第二次實驗。他又把東西兩岸的羚羊各十頭,送到對岸去。這實驗也做了一年,結果還是一樣,運到東岸的羚羊,給狼吃了不少,繁殖能力仍然比不上本來生活在東岸的;運到西岸的,也全都活著,又生下了一大群一大群的小羊。

  這位動物學家,完全明白了:因為東岸有狼群這個天敵,所以在那裏生長的羚羊,為了活下去,不能不跑得快,因而強健,繁殖能力也因此而增強。至於西岸的羚羊,沒有這個天敵的威脅,生活得較悠閒容易,所以跑得沒有那麼快,也沒有機會去鍛煉得那麼強健,繁殖能力就比不上了。

  但是,西岸的羚羊到了東岸,受到新的環境的考驗,為甚麼卻未能變成像東岸的一樣呢?東岸的羚羊到了西岸,當然不會被狼吃掉,但為甚麼卻又保持著繁殖能力強這個長處呢?讀者們去想想,這是甚麼緣故?

  這位動物學家,沒有提到這一點。我卻這樣去推測:東西兩岸的羚羊的不同,不是一天一月一年形成的,是世世代代長時期遺傳的結果。西岸的羚羊忽然被運到東岸,奔跑速度不會因而立即快了,也不會因而立即變得強健而增強繁殖能力。東岸的羚羊,忽然被運到西岸,雖然生活環境改變了,但原來的長處,奔跑速度和繁殖能力也不會立即消失,仍然保留著。

  還要看一個很長很長的時間,不是一年兩年。我相信:經過一代一代之後,倖存的來自西岸羚羊的後代,或來自東岸的羚羊的後代,都會被同化,變成像與牠們生活在一起的同類一樣。原籍西岸的,會變得快和多起來;原籍東岸的,會變得跑得慢和愈來愈少,雖然沒有狼來吃。

  二00五年三月三十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