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4 一張字條

一張字條

  

  一個人在沙漠中旅行,遇上暴風沙,迷失了方向。兩天後,風沙過去,他拖著沉重的腳步,繼續前行,但身上攜帶的食水,已喝盡了,渴得瀕臨死亡的邊緣。

  正在這時候,發現前面有一間廢置的小屋,立即用盡最後的力量走去。進了小屋,屋內沒有人,沒有窗戶,密不透風和光線。好一會,他才看清楚,沒有任何家具,屋樑和屋瓦也破爛不堪,大抵已久無人居住。這些他都不計較,最重要的,是看看有沒有可喝的水和水源。很可惜,他大為失望。再走到屋子的後院去,卻發現了一架抽水機,以為是絕處逢生了。

  興奮地走到抽水機旁,拚命地按動手掣,幾乎用盡氣力,按動了許久許久,按動了無數次,卻抽不出一滴水來。這抽水機的水源,已經乾涸了,不能給他救命的水。

  興奮之後,是極度的失望,他甚至覺得是絕望,頹喪地坐在抽水機旁的地上。在絕望中,無意中瞥見,那地上有一個小水壺,壺口緊緊地蓋上木塞。他連忙拾起,用力搖幾搖,看看裏面有沒有食水。壺裏響出水聲,裏面是有水的呀!急不及待,拿著水壺,要除去木塞來喝水。就在這時候,他才看見壺上貼了一張發黃的字條。字條上寫著:「你如果想喝水,必須先把這壺裏的水,灌入抽水機裏,這樣,才能夠把水抽出來。在離開之前,請千萬要把水壺盛滿了水。」

  他內心交戰著:這字條上的話,可不可信呢?假如不可信,這一壺水浪費了,自己便會立即渴死。繼續想下去:即使喝了這壺水,水量不多,也不能支持走出沙漠,在途中還是會渴死的。假如字條上的話是真的,不但喝得足夠的水,而且還可把攜帶著的水囊盛滿水,足夠走出沙漠去。還有,喝了水壺裏的水而不灌入抽水機,以後與自己同樣命運的人來到這裏,即使那字條上的話是真的,也再沒有水灌進抽水機,去抽出水來活命。這樣,辜負了這本來可以抽出水來的抽水機,辜負了留下這水壺和字條的人。

  經過幾番慎重的思考,他終於毅然決定,打開木塞,把水壺裏的水,全都倒進抽水機裏去。歇了一會,再按動手掣,戰戰兢兢地等待著,果然大量的清水,從抽水機源源不絕地湧出來。他高興得不立即去喝水,把水灑在頭上、面上、身上。

  他把水喝足了,把身上的水囊也盛滿了,當然,也把那水壺盛滿,再緊緊蓋上木塞。

  在離開小屋時,他忽然想起剛才自己內心交戰的經過:別人看見那字條時,也會懷疑所說的是否可信罷?也會在把水壺的水喝了和倒進抽水機之間,彷徨和作出抉擇的罷?於是,他取出另一張紙,寫了這樣的話,也貼在水壺上:

  「我是個過來人。一定要相信字條上的話,為了自己,也為了後來者!」

  二00五年四月十一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