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1 傑弗遜紀念館的外牆

傑弗遜紀念館的外牆

  

  你到過美國首都華盛頓嗎?你去參觀過,那裏坐落在華盛頓廣場的傑弗遜紀念館嗎?也許你去的時候,已再看不見,這座宏偉建築物的外牆,是怎樣地嚴重剝落,斑斑駁駁的了。

  在找出那外牆剝落的原因之前,雖然經過多次維修,但不久又再剝落,長時間都呈現不堪滄桑的樣子。政府覺得這樣有失觀瞻,於是,委派了專家,去調查研究原因。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,幾經轉折,原因終於找出來了。

  最初,有人認為是酸雨侵蝕。但是,酸雨不會只侵蝕這座建築物的,為甚麼同在這地區的其他建築物,沒有受到酸雨的侵蝕而出現外牆嚴重剝落的情形呢?這原因被否定了。

  進一步調查研究,洗刷這建築物外牆的次數,比其他建築物的多而又頻密。洗刷時用的清潔劑,所含的化學品有強烈的腐蝕作用,外牆是被清潔劑破壞了的。

  倘去追問:它的外牆,為甚麼比其他建築物都洗刷得多而又頻密呢?這樣,又找出另一個原因來,因為外牆在很短的時候內,就被大量的鳥糞弄得很骯髒,洗刷了不久,又有了大量的鳥糞。

  倘再去追問:為甚麼別的建築物的外牆,沒有那麼多的鳥糞,鳥兒為甚麼偏偏要在這裏放下牠們的糞便的呢?

  研究出,那些是燕子的糞便,紀念館外牆常常聚集一大批一大批的燕子。

  再去研究,燕子為甚麼常常在這裏聚集,卻不去別的建築物呢?這又要經一番調查研究,去找尋原因。

  原來,外牆長著很多蜘蛛,燕子是愛吃蜘蛛的,所以常常飛來,甚至在那裏築窩。

  但這也不是最終的原因,還要追問:為甚麼這裏的蜘蛛特別多,其他的建築卻沒有蜘蛛的呢?

  於是,再去研究生長在那裏的蜘蛛的習性。原來,這種蜘蛛,最愛吃一種飛蟲,這種飛蟲在紀念館的外牆,繁殖得特別快,把蜘蛛吸引了來。

  這種飛蟲,為甚麼在這裏繁殖得特別快呢?研究的結果是:那裏的塵埃,會刺激這種飛蟲的繁殖。塵埃到處都有,為甚麼那裏的塵埃,卻會刺激飛蟲的繁殖呢?

  最後研究得的結果是:原因不是塵埃,而是紀念館內強烈的燈光,透過特別大而多的窗子,射到館外,被塵埃吸收了,產生一種刺激飛蟲繁殖的作用,因而繁殖得特別快。

  這樣,解決的辦法便很簡單,把窗簾都拉上。從此,紀念館外牆剝落損毀的情形,便不再出現,保持得很好。

  好像抽絲剝繭般,把最終的原因找到了,用很簡單的辦法便解決了問題。但那調查研究的過程並不簡單,尤其是那尋根究底的精神,這種精神最可貴。

  面對問題,你有這種精神嗎?這是一種科學的認真的精神。

  二00五年五月二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