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3 程益中和焦國標

程益中和焦國標

  

  你認識這兩個名字嗎?知道他們是何許人嗎?

  先說程益中。上周,報章對他有所報道,但編排在版位不顯著的位置,名字雖然也上了標題,卻相信留意的人不多,被忽略了。

  他是廣州《南方都市報》的前總編輯。該報因揭露廣東當局隱瞞SARS疫情及「孫志剛案」(大學生因勞教被拘留受虐待至死),遭受報復,被誣告涉嫌貪污。程與兩名報館高層喻華峰、李民英,同時被捕。此事,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和聲援,中共元老任仲夷、吳南生等,更挺身而出。結果,喻和李分別被判入獄八年和六年;程則被扣近半年後,因證據不足而不予起訴,但卻遭開除黨籍和撤除職務。

  上月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特此決定,以「世界新聞自由獎」,頒授給程。頒獎禮,本月三日已於非洲塞內加爾首都達卡舉行。程未能前往領獎,發表了一篇題為《在恐怖和謊言中堅持常識》的書面答謝辭。全文未見刊登,但在報道的擇要轉述中,句句讀來擲地有聲,撼人肺腑。他說:

  「無論獄中還是獄外,我們其實都在受難,我們永遠都是惡性制度的囚徒。對我來說,外面無非是一座更大的監獄,一個『沒有天空的城市』。我現在擁有的小康生活,其實是一間豐衣足食的豬圈。」「豬圈不是美麗世界,哪怕是豐衣足食的豬圈。人不應生活在對人權、人道、人性和人味充滿敵意的境遇之中。人必須恢復對人類的認同。」「我們在恐怖和謊言中迷失已久。如果對邪惡習以為常,就是迫害我們自己的同謀。」「讓真話回到我們的生活,就像讓大地回到自己的腳下!」

  試想一想,他出獄未久,失去職務,還在那「一座更大的監獄」裏,發出這樣的吼聲和戰叫,是何等的勇氣和叫人敬佩!

  另一個焦國標,也許認識的人較多,因曾在網絡上,發表過哄動一時的一萬四千字的《討伐中宣部》,猛烈抨擊中共宣傳部,監控輿論報道,扼殺新聞自由。

  他是農民出身苦讀成材的學者和作家。曾任記者、編輯,所作評論和雜文很有影響力。原是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、碩士研究生導師。《討伐中宣部》發表後,去年九月,被取消所任教的「對外傳播學」課,免除碩士研究生導師的職務。

  最近,香港的文化藝術出版社,出版了他的雜文集《窩囊中國》。收有雜文六十四篇,篇篇尖銳、辛辣、深刻,單刀直入、快人快語、敢言人所不敢言,痛擊中國時弊的核心要害,大有「捨得一身剮,敢把皇帝拉下馬」的氣魄。試舉三數篇目,可見一斑:《胡錦濤是毛澤東的第幾代孫子?》、《小泉先生是咱們的好學生》、《「思想自由」猛於虎?》、《苦+獎=新聞》……。

  不久前,他出國講學,現已回到「更大的監獄」。

  我看見了兩個昂首、挺腰、闊步的靈魂,聽見了「於無聲處」的「驚雷」。

  二00五年五月八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