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9 小和尚說禪

小和尚說禪

  

  佛教禪宗,北魏始創,唐宋盛行。千百年來,對中國文化有極深遠的影響。如要了解中國文化,不能不對佛教,尤其是禪宗,有一些常識。禪宗妙諦,有時高深莫測,有時則平易簡淺,要看人的所謂「慧根」了。我來說一個故事,以喻其深與易。

  一個雲遊四方的僧人,到處尋覓禪理。他聽聞某深山寺院,有一位得道禪師,於是不遠千里而去,想考一考這禪師的修養如何。

  他來到寺院,禪師剛巧外出而不遇。一個接待他的小和尚,說:「禪師不在。你找他有何事,看看我是否可以代勞?」

  僧人說:「你年紀這麼小,能夠辦得到我的事嗎?」

  小和尚說:「我的年紀雖小,但智慧卻未必也小的,你且說出來罷。」

  僧人覺得有點道理。他用手指畫了一個小圓圈,向前一指;小和尚攤開雙手,畫了一個大大的圓圈作答。他又豎起一隻手指;小和尚豎起五隻手指去回應。他又豎起三隻手指;小和尚卻雙手各伸出一隻手指,指著自己雙眼。經三個回合無言的對話,僧人恭恭敬敬地跪下,頂禮三拜,掉頭就離開。

  為甚麼呢?僧人心裏想:一個小和尚已經這麼高明,那麼禪師的修行可想而知,我還有甚麼能力去考他呢?我用手指畫一個小圓圈,向前一指,是問小和尚的胸懷有多大?他攤開雙手,畫了一大大的圓圈,回答我像大海那麼大。我豎起一隻手指,是問他第一重要的是甚麼?他豎起五隻手指,回答我是「五戒」(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)。我豎起三隻手指,是問他如何去看「三界」(凡人生死往來的世界,分為三:一、欲界,二、色界,三、無色界)?他用兩隻手指指著雙眼,回答我說,「三界」盡在眼裏。他不但完全明白我所問的是甚麼,而且在回答中,表現出他的大智大慧。

  禪師回來了,小和尚向他報告僧人來訪和兩人的無言對話,說:我覺得很奇怪,這僧人怎麼知道我的俗家是賣餅的呢?他用手指畫了一個小圓圈,向前一指,問我:你家的餅,是不是只有這麼大?我攤開雙手,畫了一個大大的圓圈,回答:不!是這麼大大的。他又豎起一隻手指,問我:是不是賣一文錢一個?我豎起五隻手指,回答:不!要五文錢才能買得一個。他又豎起三隻手指,問我:可不可以便宜一點,賣三文錢?我用雙手的兩隻手指,指著眼睛,回答:你不識貨了,沒有那麼便宜的。不知怎的,他竟然向我下跪禮拜,一聲不響地跑掉了。這是甚麼緣故?他到底是為甚麼而來的呢?

  禪師聽完了,對小和尚說:「一切皆法也,一切皆禪也!你懂得嗎?」

  小和尚茫然,無以為對。

  禪宗不立文字。試考考你的「慧根」,從這故事,你怎樣去理解禪師的話:「一切皆法也,一切皆禪也!」

  二00五年五月二十六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