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3 小有小的長處

小有小的長處

  

  蜂鳥是全世界最小的鳥類,體重只有四克,大抵是因為這樣細小,才被冠以這樣的名字。但牠有牠的長處:一、牠有一個尖銳的嘴巴。二、牠的翅膀展動很快,每分鐘可達七十八下;因此,飛得很快,時速達九十五公里。三、牠轉向得非常靈活,可以直升直降像直升機一樣,可以忽左忽右、忽進忽退,不必像其他的鳥類,要花去迴旋的時間,才能做得到。其中的第二、第三點長處,都與牠的細小有關,所以,牠雖然細小,但「小有小的長處」。

  有人目睹過,一隻蜂鳥和一隻獵鷹的搏鬥。這隻獵鷹的體重,最小也有一千二百克,是蜂鳥的三百倍。從外貌來看,兩者比大衛和歌利亞更為懸殊。有誰想得到,獵鷹竟然會被蜂鳥擊敗呢?

  這隻蜂鳥,靠著快速的飛行和靈活的轉向,忽上忽下,忽左忽右,忽前忽後,使獵鷹無法抓住牠,而又無法防備牠飛近頭部,猛用牠的尖嘴去啄。雖然牠不能把獵鷹啄死,但獵鷹也被啄得很痛,卻找不到還擊的方法。獵鷹只得逃避飛到遠處,這時候,蜂鳥悠閒地站在一枝樹杈上休息。獵鷹看準機會,又從遠處飛撲過來,要把蜂鳥一口啄死。當牠快要飛到時,蜂鳥只輕輕拍一拍翅膀,便把位置轉移開,只離牠頭部一臂之遙的另一個樹杈,又立即飛近來猛啄獵鷹的頭部。

  獵鷹這樣地逃避了好幾次,抖擻了精神,又來進攻,但每次都失敗。最後,只好灰溜溜地退出這場搏鬥。

  還有一種叫做「紫精靈」的蜂鳥,更有特殊的本領。為了適應環境,牠的身體的顏色呈現與周圍樹木一樣的暗紫色。當牠坐在巢裏,孵化或哺育小鳥的時候,用身體覆蓋著,誰也很難發現。

  當母鳥離巢覓食,覓食後返巢時,因為已不在與自己身體近似顏色的樹木中,便會被其他禽獸發現蹤,追尋得巢的所在。怎麼辦呢?這種蜂鳥又有一個很巧妙的方法,可稱之為「枯葉凋零」遊戲。母鳥張開翅膀和尾巴,但卻不動,像一片枯葉從樹上飄下來,直至快要落到地面,立即像脫弦的箭,飛到很遠。返巢也一樣,扮作枯葉落在離巢不遠的樹下,然後眨眼之間,飛回巢裏。這個「枯葉凋零」遊戲,使誰也不知道蜂鳥從何處飛來、飛往何處,找不到牠的巢。

  毛澤東談游擊戰爭,說:「你打你的,我打我的。」這就是說:盡量發揮己方的長處,避開敵方的長處。蜂鳥雖然是全世界最小的鳥類,但牠有牠的長處,盡量發揮了牠的長處,所以能無懼而戰勝龐然大物的敵人,生存下來。要向蜂鳥學習的,首先是發掘出自己的長處;如果沒有,便須從了解自己的特點入手,培養出長處來,然後盡量去發揮。

  「小有小的長處」,相反的是「大有大的難處」。不要因「大」而驕傲麻痺,警惕預防其「難」,否則,必自食惡果。

  二00五年七月七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