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4 出世與入世

出世與入世

  

  一個雲遊四方的僧人,炎夏的一天,在路上感到口渴,要找水喝。正在這時候,他看見一個年輕人,在那邊踏著水車車水。於是,走過去,向他討水來喝。

  這是一個謙厚有禮的年輕人,他慷慨地恭恭敬敬地,給僧人幾杯水喝了,然後,羨慕地說:我也讀過一些佛經,深信教義。假如有一天,我看破了紅塵,也會像你一樣,出家學道。不過,我若出了家,不會像你一樣到處行腳,居無定所。我會找一個僻靜的地方隱居,好好地打坐參禪,遠離煩囂的俗世。

  僧人聽了,含笑地問:你甚麼時候,才看破紅塵呢?你現在有些甚麼牽掛呢?

  年輕人答道:我們這一帶地方,只有我是最熟識水車的操作和構造的。我不但踏水車車水,水車壞了,也只有我懂得去修理。每天,我把河裏的水,車到岸上,流進水溝,送到村裏的池塘。村人都靠這池塘的水過活。假如有人來代替我的工作,我便可以無牽無掛出家了。

  僧人說:這的確是一個宏願!你既然最熟識水車,我倒要向你請教,有關水車的事。當你車水的時候,水車全個放進水裏,會怎麼樣?全個離開了水,又會怎樣

  問到了他最了解的事,很高興地侃侃而談:這樣都車不到水的,一定要一半在水裏,一半在水面伸到岸上。假如全個浸在水裏,就無法踏動水車,水便車不到岸上來,反會被水流走;假如全個離開水面,水車接觸不到水,又怎能把水車到岸上來呢?一定要一部分浸在水裏,一部分離開水面而連接岸上。

  年輕人正奇怪,這僧人怎麼會問到水車車水的道理呢?

  僧人說:你剛才提及「看破紅塵」、「遠離煩囂」,我便借水車和河水的關係,來說一說個人與世間的關係。這也是佛家的道理,也許能幫助你悟道。

  年輕人聽到僧人要與他談禪,於是份外地留心。僧人繼續說:

  你知道甚麼是出世和入世嗎?假如一個人完全入世,整日混江湖,這樣,難免受五欲迷惑,被滾滾紅塵走。這樣,就好像把整個水車浸在水裏,不但車不到水,反被河水走。假如一個人完全出世,自命清高,與世間斷絕往來,便不會感受到世間的苦難,激發不起大慈大悲之心,又怎樣悟道呢?這樣,就好像把整個水車,搬離河水,車不到水而成為了廢物。

  年輕人有了一點醒悟,僧人繼續說:修道的人,出世與入世要得宜,不可袖手旁觀,也不可同流合污。單是看破紅塵而出家,是不夠的,還要有普渡眾生、造福人群的宏願。出世與入世,並不是對立的。出世要有入世之情,入世要有出世之心。這才是處世和修道的正途。

  年輕人立時頓悟,連忙向僧人道謝,下了決心,繼續做他的車水工作。

  二00五年七月十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