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5 大衛像的鼻子

大衛像的鼻子

  

  即使沒有到意大利去看過真跡,你也會看過米開朗基羅雕塑的大衛像的照片罷?

  這大衛,就是《聖經》上戰勝巨人歌利亞的大衛。這像是一整大塊大理石雕成的,大衛全身赤裸,充分表現出男性軀體的美。他一腳微微踏前,一手拿著彈弓舉起搭在肩上,頭略側向前斜望,神態堅定沉著,深刻地刻劃出迎戰巨人歌利亞前的無畏形象。

  這個塑像的雕成,是有故事的。

  這一整大塊上好的大理石,最初使用的,不是米開朗基羅,而是另一個雕刻師。這雕刻師,在打算雕塑的人像的腳部,鑿壞了一個洞子,就把這塊大理石,遺棄在一個教堂裏,去另找材料。

  有人覺得很可惜,請了米開朗基羅來,問他能否再用這塊大理石。他仔細地看過後,說:這樣好的材料棄置了,的確很可惜!我可以再利用它。我可以調整人物的姿勢,避開那被鑿壞了的部份。

  大家現在欣賞大衛像,怎樣也不發覺,那姿勢是因曾遷就略有損壞的材料而不自然的。這也可說明,米的高超造詣。

  大衛像差不多完成,米只在作最後的修飾。一天,市長走進他的工作室來參觀,欣賞了好一會,為了表示自己也是行家,說:這塑像的確雕得很好,是了不起的作品,但卻還有一個小小的缺點。就是大衛的鼻子,似乎大了一點點。

  米知道,市長正好站在雕像的正下方,這樣的仰視的角度,不是一個正確的角度。但他沒有直白地回答,只說:你的意見很對,謝謝你!我就照你的意見去修改。

  他用刻刀,在大衛像的鼻子上輕輕地敲敲打打,再把拿在手上的小小碎石,一些一些地撒了落地上。其實,他是完全沒有修改過那鼻子的,只是去騙那市長。

  好一會,他說:修改好了,不過,你要換一個位置,才會欣賞得更清楚。

  這次,他推來另一座鷹架,叫那市長爬了上去,在與大衛像相等的高度上去欣賞。那市長在鷹架上,平行地去看,大叫:你修改得真好!修改了鼻子,整個雕像更栩栩如生了!

  以後,每逢有人來參觀大衛像,大加讚賞,而那市長也在場的話,總說:我也有一分貢獻的,他接納我的意見,曾把鼻子修改過,才變成現在這樣子。

  那市長的名字,沒有流傳下來,但他的這一個故事,卻流傳下來了。假如名字也流傳了下來,即使不至於是惡名,也不會是美名。

  米開朗基羅是聰明的,懂得世故的,但卻沒有放棄原則,只去欺騙不懂裝懂的人。這樣的不誠實,不僅值得原諒,還值得佩服。

  看事物,要站在正確的位置和從正確的角度,那市長被騙是一個反面的教材。你遇上的,未必是米開朗基羅而會出醜。

  二00五年七月十六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