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7 自己與他人

自己與他人

  

  一個十六歲的少年,虛心、好學、勤奮、善良,去拜訪一位年老的智者,向他請教:我怎樣才活得快樂,同時使他人,因為我的活著也得到快樂呢?

  智者聽了,很是高興,說道:你這麼的年紀,就有這樣良好的願望,一定能夠成功的。努力罷!我送給你四句話。第一句是:把他人當作自己。你懂得這話的意思嗎?

  少年想了一會,點點頭,說:懂得,但不知道對不對,請你指教。當他人遇到需要、困難和不幸,要把他的需要、困難和不幸,當作是自己的需要、困難和不幸,易身處境,不但同情,還要盡力去幫助。當他人有甚麼缺點過失時,首先當作一面鏡子,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缺點過失。倘若有,便去克服和糾正,然後去幫助他人克服和糾正。

  智者聽了,兩眼發亮,說:你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少年。你說得很對!我的第二句話是:把自己當作他人。你明白這話的意思嗎?

  少年又想了一會,點點頭,說:明白,請你指正。當我進步、成功、受到稱讚的時候,把這些都當作是別人的,這樣,就不會驕傲自滿。當我感到憂慮、悲哀、痛苦的時候,把那些引致憂慮、悲哀、痛苦的事,看作都不是發生自己身上而是他人的,這樣,就不會覺得憂傷、悲哀、痛苦,能夠保持平安、祥和的心境。

  智者一邊聽著,一邊微笑,說道:你的確很聰明,能夠這樣對待憂傷、悲哀和痛苦,哪怕活得不快樂呢?我的第三句話是:把他人當作他人。你知道這話的意思嗎?

  這次,少年想了較長的時間,然後說道:知道,但不十分肯定,說錯了,請你糾正。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自主的個體,有他的尊嚴、私隱、獨立性,這都是不可侵犯的。我們一定要尊重他的尊嚴、私隱和獨立性,在任何情形下,都不可闖進這些禁區。

  智者聽了,高興得哈哈大笑起來,叫道:說得很好!很好!孺子可教!孺子可教!這是最後的一句話了:把自己當作自己。這句話,較難理解,你試試說一說。

  這句話,少年想了最長的時間,終於猶豫地點點頭,慢慢地說:對甚麼事情,都要首先從自己做起,盡力去以身作則。對所有公義的事,都看成是自己應負的責任,力惡其不出於己地去參與。不管他人怎樣,只嚴格要求自己,自己向自己的良知交代負責。

  智者聽了,忍不住把他緊緊擁抱起來,稱讚說:你是我遇見過的最好的少年!你能做到這四句話,一定活得快樂,而且同時使他人,因你的活著而得到快樂。但是,懂得、明白、知道和理解,並不等於做到了,還要你一生去努力實踐。這一點最重要,你這麼聰明,一定清楚的。

  少年對智者的教訓,流出感激的淚水。許久許久,智者多問一句:這四句話中,你認為哪一句是最關鍵的呢?請讀者們自己去找出答案來。

  二00五年八月二十一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