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9 「人圖騰」

「人圖騰」

  

  今年(0五年)四月十四日至廿三日,我的四篇文字,連續在《明報.三言堂》專欄見報,向讀者介紹《狼圖騰》這部長篇小說。在最後的一篇──《重讀去再深思》,我說:

  「這小說的主題立論,叫我佩服,但不完全信服;叫我驚醒、猛省,但還得去深省,反覆去深思。」「在歷次政治運動中,尤其是文革,狼的邪道更發揮得淋漓盡致,前所未見。」「八九年的六四事件,……施以血腥鎮壓的,卻更似狼。」「經濟開放改革以來,官吏的貪污腐化和國民道德墮落敗壞,都顯露出狼的面目。」

  《狼圖騰》說:中國的民族性屬羊,必須輸入狼的血液,才能重振復興。我存疑。

  不少朋友說,因我的介紹,去讀了這小說,的確很好看;但都沒有提及,我在這最後一篇中的存疑,心裏覺得有點不妙。尤其是最近,讀了朱成虎和遲浩田的講話,心中耿耿地認為:這小說的思想傾向,與講話所鼓吹的核戰論、生化戰論、稱霸全球、人類要死掉一半、……近似軍國主義的瘋狂言論,有著蛛絲馬的關係。我不能不寫這一篇《「人圖騰」》,希望讀過覺得好看的朋友,醒一醒!

  重讀了《狼圖騰》的最後一章──《理性探掘》,更覺問題所在。小說的思想傾向,在這一章集中而明顯,細讀又去深思,是能夠幫助醒一醒的。

  作者姜戎,從中國幾千年歷史中,找出例子:華夏民族本是遊牧民族,也有狼的血液,但轉為農耕社會後,卻變成羊的性格。歷次具有狼性格的遊牧民族的異族入侵,都有如輸血,對華夏民族起了振興的作用。他特別歌頌成吉思汗和滿清。中華文明的發展和延續,必須依靠這樣定期或不定期的輸血。這是幾千年來,中國古代文明的發展規律,涉及到民族的生存發展,即民族性格問題。

  我認為他的舉例和推論,帶有既定目的的片面性,特別是不提人民的命運和苦難。不多說,單以滿清為例,嘉定屠城、揚州十日、留髮不留頭、文字獄等等,他都隻字不提。我們能夠單以戰功和版圖,去判斷民族的復興與否嗎?成吉思汗橫掃亞歐,更不能視作華夏民族的驕傲。

  他提到,全球各民族分為,狩獵、遊牧、農耕、經商、航海、工業六大類。其實,幾乎所有都曾經歷過農耕的階段。為甚麼偏偏只中國深受影響而變成羊,未能發展為工業,原因很複雜,這是一個歷史的重大問題。菲律賓和印尼,與英國和日本,同是島國,為甚麼前者又不能發展為航海遊牧民族而強大呢?

  我不是歷史專家,未能回答。人是萬物之靈,不是羊,也不是狼,何須以狼為圖騰去崇拜呢?我提出了「人圖騰」,這「人」是「人權」的「人」。希望全人類都既不是羊,也不是狼,都以人為圖騰,把「人權」視為至高無上,去尊重,去爭取,去維護。當「人權」成為全人類的圖騰,那時便是大同世界。

  二00五年八月二十七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