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醜毛蟲與天使

醜毛蟲與天使

安徒生為天鵝,寫了著名童話《醜小鴨》。我想,也該有人來為蝴蝶,寫一寫醜毛蟲。但似乎沒有這樣的故事。且硬頭皮,濫竽充數,來寫一個短短的,以期拋磚引玉。

醜毛蟲在花叢中,蠕蠕地慢慢地爬來爬去。不但蜜蜂、蜻蜓、螳螂、蟋蟀、蚱蜢都嘲笑牠,連比牠小得多而樣子也不好看的螞蟻,也對牠說:你雖然比我大很多倍,但我還比你走得快;我雖然也不好看,但卻不像你滿身黑毛,讓小孩子一看見就害怕!

醜毛蟲難過得哭起來。哭聲雖然很微弱,但天使也聽見了,來問道:小弟弟,你為甚麼哭?有甚麼委屈?我可以幫忙你嗎?

牠傾吐了昆蟲們的嘲笑。天使安慰牠:你不用難過。你抬頭看看,那些在飛舞的蝴蝶,牠們多麼美麗,還會飛,牠們是你的哥哥姊姊。你長大了,也像牠們一樣美麗和會飛的。

「真的?我不相信!」醜毛蟲說,「你是天使,你能把我立即變成蝴蝶嗎?」

「你願意變得美麗,還是會飛?」天使說,「我只能完成你的一個願望,你選擇甚麼?」

醜毛蟲想了許久,也不能抉擇。天使說:你變得美麗,卻不會飛,還是蠕蠕地慢慢地爬行,很容易便被人捉了。若是只會飛,卻還是現在這個樣子,到處飛來飛去,不是叫小朋友們更害怕嗎?大人會把你打死。倒不如忍耐,你終於會變成美麗而又會飛的蝴蝶的。會飛的美麗的天鵝,也是由醜小鴨長成的。忍耐罷!

醜毛蟲聽了,不再哭,默默地爬行,吸食露水和花葉的汁液,沒有理會別的昆蟲們的嘲笑。牠很感謝天使的勉勵和教導。

牠一天一天地成長,不再是毛蟲了,但卻還未變成蝴蝶,卻是一個蛹。牠被包在一個密密的繭,動也不能動,連爬行也不能;包牠的繭,也一點不美麗。

在繭睡了好幾天,醒了過來,發現自己變了樣子,長出了翅膀。牠掙扎,想展動翅膀,但卻被包的繭緊緊地束縛。牠拚命地掙扎,但始終掙不脫繭的束縛。

牠又哭起來了,但密密的繭傳不出哭聲。

這樣地掙扎和哭了好幾天,繭裂開了一條小縫,但牠還是不能掙脫,哭聲卻傳了出去。

天使又來了,問道:小弟弟,你為甚麼又哭了?你快要變成會飛的美麗的蝴蝶了!

繭已不是醜毛蟲,而是未完全成長的蝴蝶,說:你能幫助我,把繭整個裂開,讓我飛出來嗎?我在這面掙扎得太久太辛苦了。

天使說:不能!你還要繼續去掙扎,去鍛煉你的翅膀,否則,現在就離開繭,翅膀還不夠力去飛,這樣,一下子便會死掉。

牠不再哭,天天在繭掙扎,翅膀愈來愈有力。繭上的裂縫也愈來愈大,終於整個脫落了,牠飛了出來,是一隻很美麗的蝴蝶。曾嘲笑過牠的昆蟲們都說:多美麗的一隻蝴蝶啊!牠想起了,曾哭過兩次,有點慚愧。

二○○五年九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