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東西兩坡的樹

東西兩坡的樹

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,有一個長長的南北走向的山谷。曾經到過那的人,都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:山谷兩旁的東面山坡和西面山坡,雖然在同一的氣候環境,土壤的性質也無分別,但卻生長不同的樹木。西面的山坡,長滿松、柏、女貞等各種雜樹,但東面的山坡,只長出雪松一種,其他雜樹都沒有。有人曾以各種理由,去解釋這個奇怪的現象,但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,沒有肯定的結論。終於,大家都不再去深究。

這個謎一般的秘密,直到一九九三年的冬天,才被一對夫婦打開了。

這一對夫婦結婚多年,在長期的共同生活中,才逐漸發現彼此的性格有很大的衝突。他們都性格剛強而執,對對方的一些小小過失或不如己意的事,有激烈的反應,而且不易寬恕和忘懷。這樣,不滿不斷地積累,感情一天一天淡薄,婚姻已瀕臨破裂的邊緣。但是,他們還是珍惜和留戀,過去曾經一同生活的快樂幸福的日子。大家坐了下來商量,怎樣去挽救。他們想起了,在度蜜月時,曾在那山谷紮營露宿,那幾天是最溫馨、最難忘的。於是,決定再到那山谷去,重溫那一次的浪漫之旅,看看能否把即將熄滅的愛火,又燃燒起來,共同生活下去;倘若此行是失敗的話,回來後,便友好地分手。

他們起程和來到山谷時,天氣還是良好的。怎料支撐起帳篷不久,一入夜,便颳起大風,下起漫天飛舞的大雪。雖然帳篷可以抵禦風雪,但他們卻不能安睡。兩人索性穿上厚厚的禦寒衣物,走到帳篷外,去觀賞風雪。

在大風雪中佇立不久,看見一個很奇怪的現象。當大風捲大雪吹進山谷的時候,也許因為地形的關係,絕大部分的雪都落在東面的山坡,只有一小部分落在西面山坡的某些地點。西面山坡生長雜樹,那些被雪壓的,愈壓愈重,樹枝壓斷了,甚至整棵倒下。但在東面山坡長的,全是雪松,全都蓋滿了雪,情況卻不同。

雪蓋滿每一棵雪松,厚厚地壓樹枝,被壓得彎彎地下垂,但它的樹枝軟柔而堅韌,不斷地下垂,下垂到幾乎與地面垂直,「嘩啦」一聲,就把雪都卸脫了,再反彈起來,回復原狀。這樣,彎曲了,下垂了,卸脫了雪,又再彈起;反覆地彎曲、下垂、卸脫、彈起,始終沒有被壓斷,在大風雪中兀立活。啊!其他的雜樹,沒有這樣的本領,所以不能在東面山坡生存。

這對夫婦看了這情景,得到啟發而醒悟,反省了過去的相處,冰釋前嫌,擁抱起來。他們向雪松學習,堅韌地互相包容,比以前更快樂幸福地繼續共同生活下去。

剛強主要是對外。剛者易折;能自勝(自己戰勝自己),才是真正的強者,剛者卻缺乏這種反省。堅韌勝於剛強,因能反省而持續恆久地堅定不折。

二○○五年九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