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岳飛與道悅禪師

岳飛與道悅禪師

這是一個傳說,未知是否確有其事。

南宋的道悅禪師,任鎮江金山江天寺的住持,是一位高僧。他與岳飛友好,甚得岳飛的尊崇敬仰。

岳飛大破金兀朮的拐子馬,重挫金兵於朱仙鎮,正要直搗黃龍。宋高宗與秦檜密謀議和,以十二道金牌,把岳飛召回。

岳飛南歸時,途經金山江天寺,去拜訪道悅禪師。禪師勸他出家,不要回京。岳飛雖然明知此行凶險,但忠心耿耿,堅持奉召返京而婉拒。臨別,岳飛請求開示。

禪師對他道出四句偈語:「歲底不足,謹防天哭;奉下兩點,將人毒害。」

當時,岳飛不明其意,直至被誣下獄,含冤待戮,才領悟這四句偈語的意思。這一年的十二月,是月小,只有二十九日;那天晚上,下起大雨來。岳飛聽雨聲,想起「歲底不足,謹防天哭」這八個字,知道了大難將臨。至於「奉下兩點」,是「秦」字,指陷害岳飛的人是秦檜;「將人毒害」,果然就在這一天,岳飛被害死在風波亭。

岳飛死後,秦檜問行刑的人,岳飛臨終時說過些甚麼話?行刑的人說:他只說過一句,「悔不聽道悅禪師之言」。

秦檜聽了這樣的回報,立即派親信何立,帶兵前往鎮江金山的江天寺,去捉拿道悅禪師。

在何立來到的前一天,禪師在寺聚眾說法。說完了,道出四句偈語:

「何立自南來,我往西方走;不是法力大,幾乎落他手。」語畢,即時坐化。當時,座眾不明偈語所云,悲戚而又莫名其妙。直至翌日,何立率兵來到,大家才恍然大悟。

這傳說還說:岳飛死後,上了天庭做了守護神,塑金身而流芳百世。

我讀這故事,想了好幾想。

一、道悅禪師,會不會勸岳飛出家,應不應該勸岳飛出家呢?

我以為是不會和不該的。他的道行,既然高深得能知過去未來,當然預知岳飛不會接受他的勸告,何必又多此一勸呢?岳飛盡忠盡節,名留千古,為萬世樹楷模,這比出家而得享天年,當是更好的歸宿。讓他「求仁得仁」,也不該去勸。這不是比做了塑金身的守護神,更榮耀嗎?

二、岳飛會不會說那最後的一句話,悔不聽禪師之言呢?

肯定不會。當他接到十二道金牌被召回京時,已猜到事出非常,前路凶多吉少,但也毅然而不逃避。他婉拒禪師的勸告,便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。生命雖然可貴,但還有更可貴的東西的。生當作人傑,死亦為鬼雄。讓生命完完整整地寫上一個句號,怎會後悔?

所以,我懷疑這傳說是編出來的故事,反映出世人對人傑鬼雄的惋惜而已。

二○○五年十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