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愛的傷痕

愛的傷痕

在一家大公司工作的青年,由於表現良好,被提拔升為部門主管,職位高了,薪水加了,很是高興。他最喜歡駕駛和車子,為了表示慶祝,特意訂購一部最新款的名貴轎車。

一天,下了班,他到車廠去領取了新車,愉快地駕駛,風馳電掣地回家去。路經住宅區,他知道這裏常常有遊戲的小朋友,忽然跑到街道上來,為免生意外,便把車速減慢了。

出乎意料之外,路旁的一個男孩,突然向車子擲出一塊不大不小的石頭,「砰」的一聲,擊中了右邊的車頭。他很惱怒,立即停車在路旁,下了車,去捉拿那個男孩。但很奇怪,那闖了禍的男孩,並沒有驚慌逃跑,反而站在那裏,等候青年走近來。

他捉住男孩,拉走到車旁,指車頭被石頭損壞的傷痕,大聲吼叫:「這是一輛新車,你知道要賠多少錢去修理嗎?」

「先生,很對不起!」男孩一邊流淚一邊說,「我不知不這樣做之外,還有甚麼別的辦法?請你原諒我罷!」

青年看見男孩的可憐樣子,氣稍下了一點,狠狠地問道:「你為甚麼要向我的車擲石頭?你不知道這樣會損壞車子,要賠償,甚至會引致意外的嗎?」

男孩揩眼淚說:「我的哥哥是傷殘的,坐輪椅,從輪椅上跌了下來。」他用手指向那邊,離路旁稍遠的地方,果然有一張輪椅,另一個較大的男孩俯伏在輪椅前的地上,站不起來。

男孩繼續說:「我不夠力,沒法把他抬回輪椅上去,要找人幫忙。」

青年對男孩同情起來,怒容不見了,留心地聽男孩說下去。

「我在這路旁,向許多架路過的車輛招手,想叫車上的人來幫忙我,但車上的人都沒有理會我,都不停下來。我有甚麼辦法,叫車子停下,叫車上的人下車來幫忙我呢?我想到,只有向車子擲石頭,擲中了車子,車上的人才會停車的!」

青年聽了這番話,很是感動,撫摸了男孩的頭,還替他揩抹了眼淚,說:「不要哭,我來幫你!」

他們跑向那輪椅,合力把俯伏在地上的男孩,抬回輪椅上去。這男孩的額頭,有輕微的擦傷。青年說:「你們回家去罷,傷得很輕,塗上紅汞便沒事的了。」

弟弟問:「先生,你還要我賠償嗎?」

青年說:「不!你不用賠償!你還給我上了愛的一課,我要向你交學費才是!」

弟弟彷彿聽不懂這話,推坐在輪椅上的哥哥回家去。青年目送他們去得遠遠,才駕車離開。在車上,心裏還未平靜下來。

他一直沒有把新車車頭被石頭擲傷了的地方修理,傷痕很是觸目。朋友問他:是怎樣弄傷的,為甚麼那麼久也不去修理?他答道:這是「愛的傷痕」,要留作紀念。

二○○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