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三個求職者的面試

三個求職者的面試

一個商業機構登報,招聘一名年輕女性做出納員。結果,有三人來信應徵,都收到了約定面試的回信。

面試的那一天,機構的人事經理,在辦公室裏,依次接見這三個求職者。

第一個進來坐下後,經理沒有和她說甚麼,只掏出銀包,拿出一張一百元鈔票,遞給她,對她說:「我的香煙剛好吸完了,你先到街上,替我買一包回來。好嗎?」

這小姐大為不悅,嚴正地回答:「我只是來應徵,還沒有成為你的僱員,你怎麼可以差使我,為你做個人的小事!即使你聘用了我,也是做出納員,去買香煙不是出納員職務內的事啊!我不幹!我收回我的應徵信!」

她說罷,拂袖而去,頭也不回。

第二個應徵者進來了,經理同樣給她一張一百元鈔票,叫她去替他買香煙。

這小姐連忙接過鈔票,立即離開辦公室,到街上去。當她向小攤檔買香煙的時候,檔主接過鈔票,端詳了好一會,再用手指了幾,對她說:「這是一張假鈔,你能給我另一張嗎?」她愕然,遲疑了片刻,拿出自己的一張一百元鈔票,買了香煙。

回到辦公室,把香煙和剩下的錢,交回給經理。經理說:「我給你的是一張假鈔,你怎能用了去呢?」她靦腆地說出了真相。

經理索回那張假鈔,還給她一張真的一百元鈔票,說:「做出納員,最要緊的是小心謹慎。你怎麼連鈔票的真假也沒有仔細分辨呢?你寧願自己吃虧,也不說出真相,太照顧情面而不實事求是了。」

她感到一陣難過,悄然離開。

第三個應徵者進來了,經理又同樣地給她一張一百元鈔票,叫她替他去買香煙。

她接過鈔票,仔細地把兩面都看了好一會,溫文有禮地說:「先生,這一張鈔票是假的,很容易發覺,不能用去買香煙。你能換過別一張給我嗎?」

經理收回了假鈔,微笑著說:「這的確是一張假鈔,我只是用來試一試你。你做事認真,是一個勝任的好出納員!」

這三個應徵者,誰會被錄用,結果是很清楚的了。

假如你是第四個應徵者,遇到同樣的情形,你會採取上述三個應徵者中哪一個的反應呢?你是否會有,這三個反應以外的第四個反應呢?

假如你是那人事經理,在第一、二個應徵者的評語上,寫下一些甚麼字句呢?其實,她們也不是一無可取的,各有各的長處和短處。就其長處和短處,放到不同的崗位上,加以培養訓練,也還是可造之材。

這故事的面試方法,可謂別開生面。我不喜歡這樣的方法,因有「欺詐」的成分,不合我的性格。面試時間總不會太長,人的內在品質,須長時間觀察,尤其是在特殊情況下才考驗出來。

二○○六年一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