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 兩個故事的回響

兩個故事的回響

本月(○六年一月)六及九日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寫了兩個故事:《家在第八十層樓》、《三個求職者的面試》。一些朋友讀了,頗有反應,與我提及。

第一個故事說,兩兄弟宿營後回家,電梯壞了,便決定爬樓梯。到了四十樓,太累而放下背囊;爬到八十樓,才發覺鎖匙留在背囊,回到家也不得其門而入。

一位朋友問:那在第八十層樓的家,是否比喻天堂?我回答並無此意,心裏卻想:進入天堂是不需鎖匙的罷?倘需鎖匙,那是你一生的言行,不會放在背囊裏的。

一位朋友問:你會坐在家門,等候電梯修好,才回四十樓取鎖匙;還是再走樓梯去取鎖匙,又爬樓梯回家呢?我反問她會怎樣?她說:她不會等電梯,會再落四十層上四十層,取了鎖匙回家。因為既最初作了決定,就要貫徹到底。我敬佩貫徹到底的精神,回答說:我做事一向都先詳細審慎考慮過。假如決定了爬樓梯,會想到帶著背囊不好爬,把背囊放在樓下的管理處,而且會把放在背囊的鎖匙取出。

一位朋友問:你把人生壽命比喻八十歲,每一層樓是一歲,有甚麼意思?我說:年輕時,情緒衝動,易貿然作出決定;到了中年,感到疲累,為了減輕負擔,卻忘記了目的。

第二個故事說,三個求職者在面試時,人事經理都給她們一張假的一百元鈔票,替他到街上去買香煙。第一個嚴詞拒絕;第二個寧願自己吃虧,用了自己的一百元真鈔票去買;第三個接過假鈔票時,小心察看,告訴人事經理,這鈔票是假的,要一張真的。

一位朋友說:他很欣賞第一個求職者,她公私分明,職責清楚,不會因有求於人而馬虎苟且,是一個做事認真的人。

一位朋友說:第二個求職者,雖然有點怯懦,但性情溫順,寧願自己吃虧,也不得罪他人。她或許不是一個能幹精明的職員,但會是一個好妻子,會推薦未婚的兒子去追求。

一位朋友問:假如你是應徵的求職者,會採取這三種反應中的哪一種,還是有第四種呢?我說:會同時採取第一和第三種。先告訴人事經理,那鈔票是假的;然後再嚴詞拒絕去買香煙,說還未是僱員,而且不應為私人做事。

一位朋友問:你怎樣去使用,那第一個和第二個求職者的長處呢?我說:會聘用第一個,去協助管理人事;第二個聘用來做接待和公關。但卻指出她們的短處去改進。

寫這兩個故事的時候,是沒有預料到,會有上述的回響的。以文會友,朋友們的反應,使我進一步思考而得益。

其實,我更喜歡的故事,是一月十八日專欄見報的《「上帝的字寫得……」》。那個寫信給上帝的小女孩,不是很可愛嗎?那個冒充上帝給她回信的小男孩,也是很可愛的。我相信,上帝也會覺得他們可愛。

二○○六年一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