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狄更斯釣魚

狄更斯釣魚

這位英國偉大的作家,家鄉是樸次茅斯,在大不列顛島的南端,面臨大海。他從小便喜歡到海邊去,欣賞那一望無際的洶湧的波濤,並養成了釣魚的習慣。後來,成為了作家,定居倫敦,釣魚的興趣,仍然那麼濃厚。

一天,大霧消散,陽光普照,這是倫敦難得的晴朗的一天,也正是垂釣的好日子。他興緻勃勃地,帶著釣具,走出倫敦,往泰晤士河上游走去。走了好一段長路,終於在河邊,找到了一處釣魚的好地方。坐了下來,把魚標投入清澈的河水裏,但釣了半天,一條也釣不到,他還是很耐心地等待著。

忽然,看見一條大魚游近魚,他正滿心歡喜。就在這時候,一個陌生的男子,走到身邊來,用很不客氣的口質問他:

「你是在釣魚嗎?」

那條大魚,被聲音嚇了一驚,轉身逃走得無影無蹤。狄更斯很不高興,抬頭望了那男子一眼,冷冷地答道:「是的,我是在釣魚。不過,今天的運氣不好,釣了半天,也釣不到一條。」為了不甘被視為一個低能的釣者,他撒謊,補充一句說:「昨天,也在這裏,我不用一個鐘頭,便釣到了十五條!」

「是嗎?」那男子大聲地說,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我是這地方專門負責禁止在這河邊釣魚的!這段河,嚴禁釣魚!違者要被檢控罰款!」說罷,拿出本子來,要記錄狄更斯的姓名。

狄更斯一愕,打開魚簍說:「我只是想釣魚,但一條也沒有釣得,還沒有犯法罷?」

那男子狠狠地說:「你剛才不是說過,昨天不到一個鐘頭便釣了十五條嗎?那麼,你是承認了昨天犯了法,也要罰款!」

狄更斯又一愕,急中生計,問道: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」那男子怯了一怯,搖一搖頭。

「你大概不認識我,我是作家狄更斯。你知道一個作家,在作品中所說的話,都是虛構的嗎?不虛構故事,就寫不出作品來。剛才我說,昨天釣了十五條魚,便是一個虛構的故事。」

那男子無法辯駁,悻悻地走了。

讀者們想一想:假如告到法庭去,法庭會怎樣判決呢?魚簍裏沒有一條魚,沒有物證。說昨天釣了十五條魚,是虛構的,能成立嗎?即使如此,但攜有釣具,釣在水裏,沒有犯法,也有犯法的意圖,要不要罰款?除非像姜太公一樣,那釣是直的。請法律界朋友,明以教我。

二○○六年二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