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少年亞歷山大

少年亞歷山大

前文,寫《報春花變了顏色》,談達爾文童年的一個故事,想起亞歷山大大帝的少年。

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,柏拉圖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,亞里士多德是亞歷山大的老師。他可謂師承名家,系自大師。幼年,很愛讀荷馬史詩《伊利亞特》,常放在枕下。

父親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,買了一匹烈馬,拿出一把寶劍,說:「誰能馴服這匹馬,這把寶劍就送給他!」

十名騎手,先後騎上馬背。但烈馬長嘶幾聲,四蹄亂跳,把他們都摔了下來,引起陣陣哄笑。

這時只有十二歲的亞歷山大,走到父親面前說:「可以讓我試一試嗎?」

腓力二世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,笑了起來說:「能征慣戰的騎手,都失敗了。你這個小孩子,怎麼能馴服這匹烈馬呢?」

「父親,請你相信我,讓我試一試!」亞歷山大說。父親很欣賞,終於答應了。

他走近烈馬,抓住韁繩,把馬頭轉過來,朝著太陽。然後輕輕地撫摸了幾下馬背,拍了幾下馬頸,一縱身跳上了馬背。馬頓時嘶叫,豎起前蹄又亂踢後蹄,但小騎手依然坐得很穩。馬又突然奔馳,去得無影無蹤,人們都為這少年擔心。沒有多久,亞歷山大騎著馬回來了,韁繩拉得緊緊,那烈馬變得馴馴服服地任由駕馭。

人們都驚訝他的本領。他解釋說:他發現那十名騎手上馬時,太陽在馬的後面,馬看見地上自己的影子,不知道是甚麼東西而害怕,受了驚慌是難於駕馭的。所以,他把馬頭轉向太陽,不讓牠看見影子,沒有害怕驚慌,便很容易上了馬,把牠馴服。人們都佩服他的聰明和膽量。

公元前三三八年,腓力二世攻打雅典。亞歷山大對父親說:「父親,你不要把所有的地方都征服了,留下一些給我,否則我做些甚麼呢?」

父親說:「好志氣!你和我一起出征!」亞歷山大於是被任命為副統帥,這時他才十八歲。兩年後,父親遇刺身亡,他繼承了王位,即開始出征,建立了一個橫跨歐、亞、非三洲的大帝國。三十三歲病死征途,一死,這帝國即瓦解。

幼年的亞歷山大和達爾文,誰更聰明呢?很難比較,但都揚名天下。亞歷山大的揚名,只帶來無數的生靈塗炭,達爾文卻對改造大自然作出貢獻,為人類帶來福祉。聰明要看怎樣用。

二○○六年二月二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