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書法比賽頒獎講故事

書法比賽頒獎講故事

教協會每年都舉辦書法比賽,我主禮頒獎並講話。今年(○六年),籌備人員囑我講故事,我遵命而講了書法家王羲之、王獻之和智永的故事。

東晉王羲之,有書聖之稱。七歲,向夫人學習書法。勤奮練習,平時走路,也不忘用手指在衣服上書寫,日久把衣服也劃破了。

他愛鵝,曾以抄寫的經文去換。他為甚麼愛鵝呢?清代書法家包世臣解釋說:王從鵝悟執筆之法,大指與中指之間的食指,如鵝頭昂曲;尾指與無名指在下外距,如鵝撥水的兩掌。

一個賣扇的老婆婆,生意冷清。王同情她,在其扇上題字,被人爭購而賣得重金。

王獻之是羲之的七子,也是大書法家,並稱「二王」。他從小跟父親學習,請教秘訣。父親指著院中的十八缸水,說:你把這些水都寫光,便會自然而然知道的了。

他天天練習,臨摹父親的字,從橫、豎、點、撇、捺,逐筆逐筆的基本功開始,足足練了兩年。拿給父親看,父親笑而不答;母親說,有點像鐵劃了。於是他便開始練寫各樣的,又足足練了兩年。父親看了,還是不作聲;母親說,有點像銀了。這樣,從第五年起,他才練寫完整的字,又練了四年。寫了一個「大」字給父親看,父親搖頭嘆息,嫌字的結體上緊下鬆,在其下加了一點,成為「太」字。拿給母親看,母親說,只有那一點學得像父親。獻之聽了大驚,從此更努力。

一天,他在寫字,父親悄悄走到背後,猛然拔他手中的筆,拔不動,讚他有手勁,自此才悉心教導他。據說,他終於把那十八缸水寫光了。

智永和尚,是王羲之的第七世孫,享年近一百歲,身歷梁、陳、隋三代,也是大書法家,擅草書。他建了一座樓房,天天專心在樓上練習寫字,立誓說:「學不成,決不下樓。」

結果苦學有成,遠近知名。很多人都慕名而來,絡繹不絕,向他求書。因為來的人太多,把他的門檻也踏爛了,他只好在門檻鑲上一塊鐵皮,一時傳為美談,稱為「鐵門限」。

他寫禿了筆頭的毛筆,也不忍拋棄,收藏在一個竹筐。前後三十多年,竟裝滿了五個大竹筐,築一個墓去埋葬,名之曰「退筆塚」。

這些故事,中小學生聽了,對學習書法,有沒有幫助呢?

二○○六年三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