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說話怎樣才有力?

說話怎樣才有力?

所謂「有力」,是能打動別人,收到效果。沒有不變的方法,下面的三個故事可供參考。

春寒料峭,冷風中一個老盲人在街頭行乞,頸上掛著一塊木牌,上面寫著:「自幼失明」。路人經過,解囊的不多。他向一個詩人伸手,詩人說:「我也很窮,不能給你甚麼幫助。但可以為你做一點事,替你寫另一塊木牌。」詩人把木牌反過來,在另一面寫上幾個字。有了新的木牌,很多人都慷慨施捨給老盲人。幾天後,詩人再來看老盲人,老盲人問:「你那天在木牌寫上了甚麼?為甚麼自此施捨的人多了?」詩人把木牌上的字,讀給他聽:「美麗的春天來了,但我無法看見!」老盲人自己聽了,也熱淚盈眶。

這是優美的修辭,把話說得像詩句。

一個私人園林,每逢周末,總有很多人來摘花、採蘑菇,甚至搭起帳篷野餐宿營,弄得一片狼藉,骯髒不堪。園林的管理人,在四周豎起這樣的告示牌:「私人地方,禁止內進」。但無濟於事,外人把這告示牌視若無睹,每個周末還是那麼多人來,園林依然受到破壞。

管理人向主人報告,主人思量了很久,叫他另製好幾塊大大的告示牌,寫上觸目的大字,豎在進入園林的路口。新告示牌這樣寫著:「園林內有毒蛇。如被咬傷,可撥電×××××求救;最近的醫院,距此三十公里,駕車向北駛約半小時可到達。」豎起後,再沒有外人闖入。

說的是假話,有欺騙性,但對某些人來說,何妨用假話去欺騙他們。

一個潦倒的畫家,想為愛因斯坦繪一幅肖像,好賺一筆錢。但被拒絕了,愛因斯坦說:「不!我很忙,有很多要做的工作,怎能靜靜地長時間坐著,讓你去繪呢?」

多次被拒絕後,畫家急起來,坦白地對愛因斯坦說:「先生!我正在捱餓,請幫我一個忙!我正急著要把你的肖像繪了,拿去賣錢!有了這筆錢,我才不致再捱餓!」

愛因斯坦聽了,立即改變態度,答應了畫家,說:「原來如此!你應該早就告訴我!我也知道捱餓之苦!來罷,我坐下來讓你去繪!」

說的是真話,最坦率的真話,這樣的話往往最有力,最能打動別人,收到效果。

想一想,你說的話是怎樣的呢?

二○○六年三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