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讀書與看戲

讀書與看戲

某官員,治家甚嚴,尤其是對四個兒子的管教,時刻督促他們的學業,絲毫不懈。

一天設宴,聘請了一個戲班,來家中演出娛賓,一時鑼鼓喧鬧。四個兒子不准看戲,仍要在書房裏讀書。他們被鑼鼓聲誘惑得心不在焉,難於專注於書本。父親走過書房,從窗口望進去,察看神態,便知道他們被外面的鑼鼓聲吸引了,於是走進去,要教訓他們一頓。

他把四個兒子叫到面前,問道:「你們都說一說,是讀書好還是看戲好?據實答我!」

最小的四兒,年幼天真,直率地首先回答說:「看戲好!我覺得看戲比讀書,有趣得多!」

他立即受到父親的斥責:無心向學。

接著回答的是大兒。他素知父親的脾氣,而且聽到了父親對四弟的斥責,便違心地答道:「我認為讀書好!戲無益,讀書才有長進!」

父親也察覺他說假話,但卻無可責備,只淡淡地說:「這是老生常談,誰都會說!」

再接著回答的是二兒。他聽了父親對四弟和大哥的回答的反應,做了騎牆派,回答說:「書必須勤讀,但戲也真的好看。」

父親聽了,皺起眉頭,狠狠地說:「你的話模稜兩可,由此可見,你是一個滑頭的人!」

最後回答的三兒,說:「讀書有如看戲,看戲有如讀書。在書本中,可學到新道理新知識,是很有趣的;看戲,在戲曲中也可以學得新道理新知識,不只是有趣的娛樂。要不是,我家為甚麼聘請戲班來演戲呢?」

父親聽了,一時既無法責備,也不願稱讚,一言不發,悻悻地離開書房,招呼嘉賓去。

你讀了這故事,有甚麼感想?

四個兒子中,三兒的最高,四兒最可愛,大兒和二兒都不老實,不過大兒比二兒更甚。我最不值的還是父親,他太不懂兒童心理了。明知小孩子喜歡看戲多於讀書,而且鑼鼓聲也霸佔了讀書的清靜空間,為甚麼還要去問這個問題呢?這豈不是迫小孩子說不老實的假話?有時,小孩子的壞習慣,是在父母不自覺的影響下形成。

三兒的話,倒有點道理,看戲不純是有趣的娛樂,也會得益的。要看你看的是甚麼戲和怎樣去看。假如他的話,加上「讀書時讀書,看戲時看戲」,那便更好了。

二○○六年四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