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 茶神陸羽是棄嬰

茶神陸羽是棄嬰

很多港人都知道,「陸羽」是本港一家著名酒樓的名稱;但卻較少知道:他被尊為茶神,身世可憐,本來是一個無名無姓的棄嬰,他的姓名是怎樣來的,有甚麼含義?

唐代竟陵地方,龍蓋寺的住持積公,一天傍晚,在西湖邊散步。他看見不遠處的湖邊,有一隻大雁在不停地叫,彷彿叫人走近去似的。走近一看,發現這隻大雁的翅膀,掩蓋著一個剛出世不久的睡著了的嬰兒。出家人慈悲心大作,便把嬰兒抱起,帶回寺院撫養,還為這嬰兒取名單一個「疾」字而無姓。這便是後來的陸羽。

他長大後,不喜歡只有單名一個「疾」字而無姓,便決定為自己取一個有姓有名且有意義的姓名。

他根據《易經》,用蓍草占卜,以決定姓名,得五十三卦《漸》。《漸》卦上九的爻辭是:「鴻漸於陸,其羽可用為儀,吉。」(大雁漸漸飛到高高的平地上,牠的羽毛可被用作外表的儀飾,最終獲得吉祥。)他就取其中的「陸」字作為姓,其中的「羽」字作為名,自此叫做「陸羽」。這一卦和這個姓名,與大雁有關,他被棄湖邊,因大雁的幫助,才被拾起養大,其中的神奇關係,不禁使人想到造化的巧妙!

陸羽自幼聰穎好學,長大後更博文清雅,能言善辯,詼諧幽默,人們覺得他像西漢時的東方朔,很喜歡與他交往。

他性格豪放疏爽,淡薄名利,不求仕途,只迷戀山林。曾隱居於浙江的若溪之濱、杼山之旁,潛心研究茶史。

他一生嗜好茶葉,對茶事深有研究。在當時的書法家顏真卿的幫助下,博覽群書,蒐集得大量寶貴的有關茶葉的史料,終於寫成了《茶經》。後來,又在顏真卿的推薦下,把《茶經》出版了。《茶經》一出,名揚海內外,因此被尊為「茶神」。

他享年七十二,臨終時寫了一首《六羨歌》:「不羨黃金罍,不羨白玉杯,不羨朝入省,不羨暮登台,千羨萬羨西江水,曾向竟陵城下來。」這首詩,是他一生的寫照,鄙屑榮華富貴,只專心於茶藝的研究。

愛喝茶的讀者,對陸羽這些事有興趣嗎?

二○○六年四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