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胡桃與碉堡

胡桃與碉堡

在城鄉往來的要道,路旁矗立一座破舊的碉堡,裏面駐守著一隊士兵。入夜至天明,禁止行人通過。白天,路過的人都被士兵盤問、檢查、搜索,諸多留難,並乘機魚肉,或任意拷打,或勒索錢財,或掠奪貨物。鄉民在淫威之下,都只敢怒而不言,卻在心裏詛咒:碉堡倒塌下來!把這一隊士兵都壓死!

一天早上,一個鄉民挑著一擔胡桃,到市鎮去賣。經過碉堡,士兵們看見擔子裏的胡桃,這個來拿一包,那個來掏一袋,差不多把胡桃強取了一半。這鄉民眼巴巴地看著,不敢作聲。

士兵們掠奪胡桃的時候,有好幾個跌落在地上,滾呀滾,滾到碉堡腳下,走進了地上幾條大大的深深的裂縫裏。

這幾個胡桃在裂縫裏,對起話來:

「這裏真黑,這是甚麼地方?」

「雖然是黑,黑有黑的好處。我們沒有被賣掉,給人們吃了,而且也不怕有烏鴉來啄食。」

「最好還是在爸媽的腳下,那裏有肥沃的泥土,我們會萌芽,生根,掙破硬殼,長大起來,繁殖下一代。」

「我們在這裏,能夠萌芽,生根,掙破硬殼嗎?會不會腐爛了呢?」

「……」

碉堡上有一個大鐘,早晚敲響。柔和的鐘聲,每天兩次去鼓勵它們:「這裏雖然黑暗,沒有陽光,但有水份,潮濕和溫暖,你們還是會萌芽,生根,掙破硬殼的。不要灰心失望!而且你們還負有一個使命!是上帝差遣的!」

這是個甚麼使命?大鐘沒有告訴它們,它們也沒有追問,只朦朦朧朧覺得,未來有著希望。

在黑暗、潮濕、溫暖的裂縫的地底裏,果然能夠萌芽,生根,掙破硬殼,一天一天長大。那些根愈長愈多,愈長愈粗壯,穿過地下岩石的空隙,一直伸展到碉堡的地基裏來。

柔和的鐘聲,繼續每天兩次鼓勵它們:「繼續努力罷!你們快要成功了!」

伸展到碉堡地基的根,終於把本來已不牢固的地基動搖了。在一個風雨的黑夜,「轟隆隆」幾聲巨響,碉堡倒塌了,把裏面的士兵全都壓死。風雨後的黎明,即將到來。

二○○六年四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