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 「天不會塌,地球不會停」嗎?

「天不會塌,地球不會停」嗎?

十二月四日大遊行的當天晚上,北京「護法」許崇德在螢光幕上作反應說:天不會塌,地球不會停!就是幾萬、幾十萬人,也不是掌握真理,不在乎人數多少。聽了,有如早一些時,聽到唐家璇說:中國是全世界人權最好的國家。「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」!

不管人民被壓死

「天不會塌,地球不會停」,幾乎成為中共黨官的口頭禪,認為沒有甚麼大不了,一派輕藐鄙屑的態度。其實,他們是預計有那麼一天的,要不是,鄧小平怎會曾說:天塌下來,有胡耀邦和趙紫陽撐住!後來,他卻又把自己這左右雙臂砍掉了。不是以為沒有那一天,而是把心一橫,不管天塌下來把全國人民都壓死了。

主辦團體宣布,遊行參加人數是二十五萬;官方說,只有六萬三千人。官方一向都把集會或遊行的人數大大縮小,但這次縮小得更「離譜」,減少了四分之三。參加者、旁觀者、或看了電視的,都眼中心中有數,不必去糾纏爭論。

不過,無論哪一個數字,都超越了何鴻燊開出的盤口。他到底有沒有受注,輸了多少呢?賭王也會輸的,因為心態在市民的對立面。

眾長者引起共鳴

這次,雙方都有幾件頗堪注意的事。

先說爭取普選這方面。一、那位七十八歲長者,刊登廣告,只說了一句簡單的話:「告訴我,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?」二、年高八十六歲、曾任兩屆政協、坐了港英監獄三年、傳統老左派商人翟暖暉,也挺身而出,撐著枴杖,參加了平生第一次的遊行。三、回歸前彭定康的布政司、回歸後董建華的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,走在遊行隊伍的行列中,這也是平生的第一次。

上述三事,都對市民參加遊行,起了激勵的作用。我發覺,參加這次遊行的長者,都比過去歷次的多;口號和標語,最普遍的是,「我要看見普選」、「為了下一代」。由此可見,上述七十八歲和八十六歲的兩位長者,引起了廣泛的共鳴。

再說支持政府「政制方案」這方面。一、「怒吼」的長者顧明均,刊出的廣告,文句不通,邏輯混亂。二、特首曾蔭權的電視講話,「又呃又嚇」,不但未能降溫,反而有「煽風點火」的「無間道」之嫌。三、喬曉陽在深圳召開座談會,算是表現得較好的,也承認爭取普選時間表是市民廣泛的訴求,但不是蠢豬,也知道「口惠而實不至」,「冇料到」。

比較一下雙方,再以實踐的效果去檢查一下,便可發現高下。這不是策略技巧的問題,而是本質有異,逆民主的歷史潮流者,不管你多高,也會變得笨拙愚蠢的。

天空將更加晴朗

這一次的人數,雖然比不上○三年七月一日的大遊行,但卻沒有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和「倒董」的怨憤,只有「爭取普選時間表」、「反對政改方案」,這樣單一的、較空泛的、目標遙不可及的、純政治的訴求。這樣,竟仍然能夠動員二十五萬人上街。我的結論是:港人的政治覺醒和公民質素,又有了進一步的提高。

天會塌下來嗎?地球會停止轉動嗎?不會的!香港的天空,只會愈來愈變得晴朗;香港的政制,只會愈來愈變得與地球的轉動合拍,隨著民主的歷史潮流而前進。

我們還要繼續努力!讓我們共同繼續努力!

(原載於二○○五年十二月八日《蘋果日報‧論壇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